楼主: chenzhw888
5239 0

[经济学基础] 自然失业率和自然就业率的名词解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3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30 个
通用积分
3.50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930 点
帖子
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16
最后登录
2022-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宏观经济学认为,经济社会在任何时期总存在一定比率的失业人口。为此,定义自然失业率为经济社会在正常情况下的失业率,它是劳动市场处于供求稳定状态时的失业率,这里的稳定状态被认为是:既不会造成通货膨胀也不会导致通货紧缩的状态。为了更好地理解自然失业率,下面给出一种自然失业率的表示方式

设N代表劳动力,E代表就业者人数,U代表失业者人数,则有N=E+U,相应地,失业率为U/N。假定劳动力总数N不变,并重点考察劳动力中的人数在就业与失业之间的转换。

记l代表离职率,即每个月失去自己工作的就业者比例;f代表就职率,即每个月找到工作的失业者的比例。

容易理解,如果失业率既没有上升也没有下降,换句话说,如果劳动市场处于稳定状态,那么,找到工作的人数必定等于失去工作的人数。

上式给出的失业率就是自然失业率,因为在正常时期失业率是稳定的。上式表明,自然失业率取决于离职率和就职率f。离职率越高,自然失业率越高;就职率越高,自然失业率越低。上述公式的另一个意义在于,给出了一种估计自然失业率的方法。

与自然失业率相联系的一个概念是自然就业率,其含义是与自然失业率相对应的就业率,即充分就业量除以劳动力总量所得到的比率。按照这一界定,显然,一个经济的自然失业率与自然就业率之和为100%。这意味着知道两者中的一个,就可以推知另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说,自然失业率和自然就业率两者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在一些西方文献中,在不会产生混淆的情况下,就将它们统称为自然率

自然失业率不仅在理解充分就业和潜在产量(或充分就业产量)方面发挥作用,也在理解宏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自然失业率 名词解释 就业率 失业率 宏观经济政策

学经济www.xuejingji.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