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haobbs
6481 3

存款准备金制度存在哪些方面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4-19
最后登录
2014-5-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家谈谈存款准备金制度存在的问题吧, 为什么英国 加拿大都给取消了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存款准备金 准备金 加拿大 存在的 制度 准备金 存款

沙发
bajjio 发表于 2006-4-19 17: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t)我国的存款准备金制度在这个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其独特性首先就表现在:我国央行是对准备金支付利息(而且是较高的利息)的。如所周知,通过规定存款货币银行必须保持其存款负债的某一比例作为支付准备金,一方面,存款户的存款事实上得到了某种“保险”;另一方面,货币当局事实上对存款货币银行的贷款行为设定了一个上限,从而可以有效地约束商业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所以,中央银行制度建立以后,调整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便成为它们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工具之一。因其影响力极大,准备金率制度甚至获得了货币政策之“巨斧”的美称。显而易见,存款准备金制度发挥作用的基本原理是:通过提取准备金的安排,货币当局事实上对存款货币银行课征了“税收”。由于税收发挥作用的条件之一是其无偿性,因而不对存款准备金提供利息便成为准备金制度发挥作用的必要条件之一,这就是世界各国央行均不对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基本原因。
反观我国的情况。长期以来,我们是对存款准备金提供利息收入的。实践显示,这种制度扭曲了存款准备金的功能。其机理是:它客观上为存款货币银行提供了“倒吃”央行利息的便利,从而弱化了准备金作为央行“课税”的经济意义。我国商业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尤其是,每当经济发展处于不够活跃的较低水平,因而发放贷款的收益下降或(和)风险加大时,我国银行体系的超额准备金率便会迅速上升(目前已经超过5%),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将吸收的存款放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帐户上,足可使得商业银行在弥补吸收存款之成本之外获得净收益的好处。简言之,对准备金提供利息,事实上相当于央行对存款货币银行提供了某种补贴。
研究显示,我国的利率政策效力不高的原因,从利率体系来寻找,就在于现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体系为存款货币银行提供了合理的“套利”机会,从而弱化了利率政策的力度;而大规模套利活动赖以存在和发展的主要基础,则在于存款货币银行能够从央行那里安全地获得事实上敞口供应的最低为1.62%的收益。因此,要想使得存款准备金制度能够充分发挥作用,要想使得利率政策具有足够的刺激力,我们必须撤除准备金利率这种“缓冲器”。
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法定准备金事实上不能发挥清算头寸的作用,因而需要同时存在一个比例很高的超额准备金。基于如此复杂的准备金制度,若希望它正常发挥作用,我们首先需要搞清楚:在货币信贷调控中,实际发挥作用的究竟是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亦或是总存款准备金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加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如果是后一种情况,则仅仅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由于它事实上主要只是引致总存款准备金率内部法定准备金率和超额准备金率的“此盈彼消”,总准备金率并不会发生较大变化。于是,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的政策未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分析起来,导致我国银行体系较高超额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也归因于我们对超额准备金支付了收益可观的利息。
顺便指出,在理论上,对准备金支付利率固属不合理,对活期存款支付利率同样也很难成立。这是因为,活期存款的功能,主要是满足客户的交易需求而非投资需求,而银行在满足这种需求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的资源。因此,对活期存款支付利息固然没有道理,对其索取费用倒是合理之举。分析一下诸如花旗、汇丰等国际一流银行进入中国后便毫不犹豫地要对低于某一水平的存款索取费用的行为,我们便可明了其中的道理。
应当看到,对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制度,是在我国特殊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如今,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对存款准备金支付利息的客观条件已渐趋丧失,其弊端则日渐明显,因此,调低对存款准备金支付的利率,是完善我国存款准备金制度的重大改革。同样可以预料,在未来,不仅超额准备金利率还会下降,法定准备金的利率也会逐步下降,直至达到零水平。

使用道具

藤椅
nihaobbs 发表于 2006-4-19 18: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噢 谢谢你 除了支付利息以外 制度本身还会造成哪些问题呢?

使用道具

板凳
yahoocom 发表于 2008-4-7 15: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问版主:你的回答是源自何处?我想看更多相关的内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