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ndrew-Mr.luo
1205 1

[学科前沿] 社会经济统计学 [推广有奖]

  • 8关注
  • 8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技术经济学

司法解释

科创板

威望
0
论坛币
3973 个
通用积分
3.724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371 点
帖子
8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3-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经济统计学是一门多科性的学科。它的基本分科是:社会经济统计学原理、经济统计学、社会统计学、部门统计学及统计史。在部门统计学中,又分为人口统计学、农业统计学、工业统计学、教育统计学、文化统计学、卫生统计学等。

与其他学科的联系[url=]编辑[/url]
除各部门统计学与相对应的部门学科联系密切外,社会经济统计学作为一个整体,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数学的关系最为密切。
社会经济统计学与哲学的关系: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最一般规律。它所阐述的关于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关系,关于实践是人类认识的基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矛盾的对立统一观点,质和量的辩证关系,事物普遍联系和相互制约的观点等,对统计发挥认识工具的作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总产值、净产值、工资、利润、劳动生产率等具体统计指标,都反映一定的经济范畴。在确定它们的概念和计算范围时,也是以政治经济学所阐述的有关原理为依据的。
社会经济统计学与经济学等实质性科学的关系:
所谓实质性科学,是指这类科学的内容及任务在于揭示客观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以指导人们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区改造世界,如经济学、人口学、财政学、市场营销学等,都属实质性科学。社会经济统计学是一种方法科学,它只是提供人们如何从数量方面入手去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因此,社会经济统计学的形成和运用不能脱离实质性科学的理论指导,否则会走入为统计而统计、搞数字游戏的歧途。
社会经济统计学与数学、数理统计的关系:
社会经济统计学是从数量方面入手认识社会的武器,离开数量结不成其为统计。统计在搜集数据、整理和分析数据时,需要运用数学原理和数理统计淡化,需要运用数学原理和数理统计方法,这是不言而喻的。随着社会经济统计学的发展和实践的要求,现代社会经济统计学所运用的数字方法,已不限于初等数学所提供的运算法则,属于高等数学领域的微积分、线性代数和作为数学一个分支的数理统计学的某些方法,也需要引入社会经济统计学。例如社会经济统计学中的平均指标、标致变动度、抽样推断、相关分析、回归分析等,都是数学与数理统计方法在社会经济中的应用。因此,学习社会经济统计学,要有相应的数学基础知识,否则有些内容会感到难以消化,运用起来也很难得心应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统计学 社会经济 经济统计 统计学 辩证唯物主义 统计学 经济

沙发
Andrew-Mr.luo 发表于 2020-6-3 16:2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金融工程 (经济管理类术语)
金融工程是指包括创新型金融工具与金融手段的设计、开发与实施,以及对金融问题给予创造性的解决。
金融工程的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狭义的金融工程主要是指利用先进的数学及通讯工具,在各种现有基本金融产品的基础上,进行不同形式的组合分解,以设计出符合客户需要并具有特定P/L性的新的金融产品。而广义的金融工程则是指一切利用工程化手段来解决金融问题的技术开发,它不仅包括金融产品设计,还包括金融产品定价、交易策略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各个方面。本文采用的是广义的金融工程概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