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221 0

[其他] 英语科技论文摘要中时态和语态的规范使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多数检索系统只免费提供摘要部分或者只收录论文摘要部分,并且有些读者通过只阅读摘要部分,或根据摘要来判断是否阅读全文,因此,表达清晰的摘要至关重要。而科技英语论文摘要中时态和语态的使用,关系到表达的准确性。为提高科技论文摘要的写作质量,达晋编译下面介绍论文摘要写作中时态和语态的规范使用。
  一、时态。摘要各部分句子中动词时态的使用规则和论文正文各章节中动词时态的使用规则是相同的(语态的使用也是如此),下面介绍这些使用规则。
  1.在介绍背景资料部分,作者要用一般现在时态叙述不受时间影响的普遍事实。
  2.在介绍背景资料的句子内容时,需要使用现在完成时进行某种研究趋势的概述。
  3.在叙述研究目的或主要研究活动时,若文章采用“研究指引”型,则句子的动词使用一般过去时;若文章采用“论文指引”型,则应该使用一般现在时态。在概述实验程序或方法通常使用一般过去时。作者通过使用一般现在时来描述研究方法,如介绍数学模型、算法、分析方法或技术。
  有的作者将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用一个句子表达。其中的一种写作方法是指出研究目的用主句来表达,用短语描述研究方法。有时在论文撰写时,会将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写在一起,通常采用主句以描述研究方法,位于句首或句末的短语来表示研究目的。
  4.在概述结果时,通常使用一般过去时。但是,若作者认为自己的研究结果普遍有效,而不只是在本次研究的特定条件下才适用,则可以使用一般现在时态。对结果的解释和说明,则用一般现在时。
  5.叙述结论或推论时,用一般现在时态、推测动词或may、should、could等情态动词。
  二、语态。有一些作者和审稿人认为,第三人称、过去时和被动语态常用于撰写科技论文。有研究表明,在科技论文中,被动语态的使用较为广泛,然而当前相当数量的期刊都提倡使用主动语态,因为运用主动语态表达的句子更为精准明确,且方便阅读。针对英语语言特征的一些研究也显示,发表在国际性专业期刊中的文章,普遍运用第一人称和主动语态。
  其实,作者在撰写论文摘要中不需要刻意回避第一人称和主动语态来简洁、清楚地表达研究成果。在一些研究中表明,主动语态显得更强有力、更直接,而且使用主动语态通常还可以使论文显得为简洁且直截了当。因此,在摘要中多使用主动语态。
  当然了,较多使用主动语态的规则并不等于不能用被动语态,如果被动语态的句子要比主动语态的句子能够更加简短明晰,那么就要运用被动语态。比如,当作者要着重强调某个词时会将这个词作为主语,或者对某个标准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的操作者并不重要时,常使用被动语态。
  此外,在描述实验方法的这一部分中,采用被动语态来描述实验的程序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写作方法。撰写摘要时,不应该因为习惯就随意使用被动语态,一定要根据语态的使用规则确定有必要使用被动语态时才可使用被动语态。在摘要中一律采用被动语态的作法是不恰当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摘要 Should Could 研究方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