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ndrew-Mr.luo
1082 1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合理利用财政措施抵御经济冲击 [推广有奖]

  • 8关注
  • 8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技术经济学

司法解释

科创板

威望
0
论坛币
3973 个
通用积分
3.724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371 点
帖子
8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0
最后登录
2023-1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其官网发文称,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将面临下行风险。为此,该组织建议发达经济体合理利用财政措施,增强抵御不利冲击的能力。

短期措施提高抵御能力

为应对全球疫情所采取的“大封锁”措施导致世界多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部分国家的情况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对此,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采取了强有力的(一次性的和特定的)财政和货币措施。总体看来,这些措施的实行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冲击。

文章提出,目前许多发达经济体利率已处于历史低位,而公共债务处于历史高水平。如何有效地做好应对未来经济下滑风险的准备,是各国最应该关注的问题。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析了发达经济体如何增强抵御不利冲击的能力。分析结果表明,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能够相对有效地抵御经济衰退。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

文章称,当前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为零或处于接近零的水平,这导致进一步常规降息的空间十分有限。然而,各国中央银行仍可以加大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例如大规模购买资产,以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但是,仅依赖货币政策工具应对冲击是远远不够的,人们担心这会对未来金融稳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并对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构成潜在威胁。

文章作者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约翰·布鲁东(John Bluedorn)认为,在冲击发生之前就确立财政刺激的规则,有助于减少不确定性。例如,当失业率超过某一阈值时,向低收入家庭提供临时性、有针对性的现金转移支付,可以非常有效地应对典型的需求不足造成的经济下滑。这些刺激措施虽然是自动的,但与传统的自动稳定机制有很大不同,因为后者是针对个人的情况做出反应,如下岗时提供失业保险或针对收入下降实施累进性所得税制度。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对经济造成的冲击不同寻常,它对供给和需求皆造成重大影响。这次冲击的速度和深度前所未有,增大了设计和及时提供财政支持的难度。比如,当企业因疫情无法正常运转时,财政刺激促进产出的有效性较低。不过,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前实施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可能也是有益的,这些措施可以为脆弱群体提供进一步的收入保障,并能加强社会安全网。

文章强调,政策制定者应考虑加强财政政策应对不利冲击的自动反应能力,从而提高经济韧性。同时,在经济处于衰退时,即使无法进一步降息,货币政策也能通过保持宽松态势(包括放松金融市场条件)而为财政刺激提供支持。当然,设计和采用新的财政工具以及改善现有的自动稳定机制,都需要时间以及政治共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财政措施是多余的。事实上,财政措施至关重要,能够在非常时期提供强有力的逆周期支持,但前提是这些措施必须得到及时的采用和实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非常规货币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 货币政策工具 全球金融危机 工业经济 版主 经济 资产 概念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Andrew-Mr.luo 发表于 2020-6-17 14:0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灵活应对未来风险

布鲁东认为,从历史上看,财政刺激的实施存在延迟的情况。不过,通过提前制定行动规则来设定预期,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有益助力。因此,实施更多的自动财政刺激十分必要,在经济衰退特别是中央银行利率接近或处于有效下限、货币政策受到限制的情况下,采取基于规则的财政刺激措施非常有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迈克尔·安德莱(Michal Andrle)认为,鉴于衰退开始后,实施货币和财政政策行动的规模巨大,以及普遍存在的低利率和高债务现象,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将面临诸多挑战。另外,在发生疫情等突发事件时,政策制定者还将面临人口压力、全球经济构成、短期利差风险等因素的影响,这些都将使疫情后的世界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并给财政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