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645 0

中国灯迷之561--迷语欣赏--简繁代换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简繁代换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朝来见古庙(字一) 广

猜谜思路:“古庙”别解为“古老的‘庙’字”,即繁体字“廟”。此谜建立在假设条件上,谜面别解为“朝”字加进来才会见到“廟”字,由此逆推可得出谜底为“广”字。

例 2:老叶先落,新叶初生(字一) 喋

“老叶”别解为“古老的‘叶’字”,即繁体字“葉”。“葉”字先头部分落掉,剩下“世木”;“新叶”别解为“现在简化的‘叶’字”,“叶”字的初始部分是“口”。“世木”与“口”拼合起来就是“喋”字。

例 3:无边古树风雨侵(字一) 澎

“古树”别解为“古老的‘树’字”,即繁体字“樹”。“樹”没有了两边,只剩下当中的“十豆”;“彡”象形示意为斜“风”,“雨”即“水”(氵)。“十豆”与“彡”“氵”拼合即成“澎”字。

例 4:床头旧书丢三套(字一) 唐

“床头”指“床”字头部“广”。“旧书”别解为“旧时的‘书’字”,即繁体字“書”。“書”丢掉了套在里头的“三”,剩下部分“肀口”,与“床头”(广)可组拼成“唐”字。

例 5:草桥依依圆旧梦(字一) 罗

本条是以假设法为主扣合的谜,谜面别解为“把谜底加上‘草桥’,就成了旧时的‘梦’字”,“梦”字旧时繁体写法是“夢”。用逆向思维推导,从“夢”字中减去“草桥”(“草”以“艹”代,“桥”象形为“冖”),剩下的部分是“罗”字。

例 6:转身回来看旧图(字一) 固

本条也是用假设法扣合,谜面别解为“把谜底转个头,加上‘回’字,看起来就是旧时的‘图’字”,“图”字旧时繁体写法是“圖”。用逆向思维,从“圖”字中减去“回”,剩下的部分倒转个头即成“固”字。

例 7:老丑一去无常跑(字一) 西

“老丑”别解为“古老的‘丑’字”,即繁体字“醜”。“无常”是鬼名,以“鬼”借代扣合。此谜借助繁体字“醜”连续减字,去掉“一”再跑掉“无常”(鬼),只剩下“西”字。

例 8:那草、那木、那竹、那门、那一人,那逍遥旧时分(宋词一句) 莫等闲

“那逍遥”先抵消掉谜面中的前五个“那”字,还余“草(草字头)、木、竹(竹字头)、门、一人(大)”;“旧时分”别解为:将一个旧的“时”字(即繁体字“時”)分开,为“日、寺”二字;然后将这些字素组合起来可成为“莫等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逆向思维 假设条件 繁体字 看起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