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2113122
2426 2

[快消/零售/贸易] 五段在沈阳统一公司的实习经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8粉丝

无聊人

院士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11 个
通用积分
6.4047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182 点
信用等级
138 点
经验
29307 点
帖子
23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0
最后登录
2014-9-2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实习公司    我所实习的沈阳统一公司成立于1995年,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统一集团在中国大陆运营的第17家子公司,其产品销售已遍布辽宁、吉林两省。是大型台资食品企业集团,主要生产饮料和方便面等。而且本公司于19999月在大陆的方便面厂中率先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标准认证,表明沈阳统一的产品已跻身国际水平。20012月份,公司通过了产品外销注册认证,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澳洲等地,实现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经营战略。


   


第一位:


   
应学校“方太模式”企业实习活动的号召,我随同组另外4名同学一起到沈阳统一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实习生活。 因为我们主要是大一和大二的在校学生,经验较少,所以对公司的具体运作及流程都感到陌生和好奇。但在企业方面,各部门都对我们的要求尽力满足,对我们实习的顺利进行帮助很大。大到安排促销,小到饮食起居,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大企业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刚到的第一天,一位市场部的哥哥就带我们参观了工厂,企业的生产车间分乳饮和方便面两大部分。我们从参观乳饮车间开始,这里的生产车间和我们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仓库和生产车间是相连的,面积较小,但很干净,也都是全自动的。我们参观的时候还没有生产饮料,但一些工人已经开始准备了,一切看起来都很井然有序。 车间内还有一些次品的样板,保证生产及销售出来的都是质量过关的产品。而且处处贴着“三好一公道“的标语,即品质好、信用好、服务好、价钱公道。企业文化处处可见。接着我们去参观方便面生产车间,但由于车间的参观道修改,我们只好返回。晚上我们就休息在总厂的职工宿舍内,设备都很齐全,还可以洗澡。第二天我们驱车到市里进行为期三天的市场促销。我们来到市场部在市里的办公室,经过一番商榷后,掌管卖场业务的陈姐给我们安排了工作,我们5人分成了两小组,分别去了家乐福金牛店和中兴超市卖场。主要是以促销为主。熟悉一下市场。实习的第三天我们被安排在五个不同的地点工作,我被安排在铁百旁的日新超市,主要在道旁做统一绿茶的促销。两天下来,虽然很累,但周围的同事都很关照,同时也在忙碌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包括企业市场方面的流程及各种类职员的主要工作。在做促销的过程中,也放开自己,大声吆喝吸引顾客,确实得到了突破自我的锻炼。最重要的是让我对相关企业的发展前景及各职位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第五天,按照安排我们应到总厂深入各部门进行实习了,但由于企业人力资源部的临时更改安排,我们被统一安排在总务部进行实习。总务部形同后勤部门卫、车辆、接线等等都由它来掌管,但由于总务处科长临时有事,上午我们就随同一位门卫负责人参观了我们一直渴望参观的方便面生产车间,我们带上帽子随一位生产班长,深入了生产第一线。我们近距离的观看了方便面的生产流程,并了解了不少相关知识。下午我们和总务部的科长进行面对面的访谈。这次访谈让我们学到了与促销完全不一样的知识,恍然大悟也好,备受鼓舞也罢,使我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第六天,我们主要对人力资源部的科长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访谈,对在大学需要培养的能力和摄取的知识及将来大学毕业的就业方向都有了一个较清晰的概念。至此,为期六天的实习工作完满结束。



第二位:


第一天,主要参观了饮料生产线,虽然由于当时设备正在清洗,没能看到饮料的整个生产灌装的过程,但是在接待我们的大哥的解说下,看着眼前的生产线,脑中立即浮现出一幕幕灌装生产过程的景象。从第二天开始,我们就开始了为期三天的卖场实习,在销售前线,真正零距离接触消费群体。也许我是大家伙中最幸运的一个,在三天里,我分别在三个不同地点实习,而且每天的工作都不一样。尤其是第三天,跟着业务员大哥穿梭在沈阳的大街小巷中了解统一饮料的销售补货状况,这一天我真正了解到了工作的不容易以及每一位统一人为了企业付出的努力,在认认真真工作的背后,更是对企业的爱。第五天,在企业领导的安排下,我们参观了方便面生产线,看得到了我们所吃的美味的方便面是如何经历了层层把关到最后出场。最后一天,我们有幸和企业的人事科和总务科的科长进行了座谈,他们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企业的运作和精神,企业“三好一公道”的精神并不单单蕴含于企业的标志中,更是对、深入每一个同一人的内心。同时,两位科长也为我们一行人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就业指导和意见,令我们受益匪浅。



第三位:


我于723到达沈阳统一公司,开始了为期6天的实习。第一天我们接待我们的是营销部的主管,她大致向我们介绍了公司的一些状况,营销部的一名员工带我们参观了饮料生产线,虽然当时正在设备清洗,没能看到饮料生产的过程,但销售部哥哥的耐心讲解还是让我对统一产品更加充满信心。三好一公道 —— 品质好、服务好、信用好、价格公道的经营理念渗透到公司的生产销售中。第二天我们前往市区的营销点开始为期三天的实战营销,我被分到了家乐福金牛店,我前两天负责统一冰红茶和橙汁的销售,第三天负责蜜桃多和橙汁的销售。很庆幸,在销售过程中,接触到了统一的一些零售商,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了统一,了解了食品销售行业。三天促销中,负责金牛店的统一员工陈姐对我很照顾,让我更深刻的感受到统一的人文关怀。在促销的过程中使你必须学会跟不同的人打交道,需要自己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地做好每一件小事。三天中,每天都有收获。在这期间接触到了一些零售商,了解到关于饮料业的一些情况和各公司的一些销售人员的工作情况和用人规定。在第四天,我们去了方便面生产车间,看到了儿时熟悉的小浣熊,小当家的生产全过程,从和面到装箱的机器生产线,让我们看了统一对生产品质的严格要求。对统一的产品更加的放心。由于考虑到时间短,在总公司各个部门两天的实习可能很难全面了解统一公司,我们决定以访谈的方式来了解统一。我们采访了总务处的崔主管和人事科的李主管,在和他们的谈话中,我们学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他们的职业生涯,他们的人生经验,他们对统一的感情,让我越发觉得统一是一个正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ISO9002 职业生涯规划 人力资源部 发展前景 人力资源 实习 经历 沈阳

沙发
12113122 发表于 2010-7-29 15:55: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第四位:


对沈阳统一企业的初次认识是厂区上方“瀋陽統一”四个大字以及统一企业的标志,体现了三好一公道的理念,其次是大门口停靠了很多等待装载的货车,而且不管哪辆车进入厂区都要经过较严格的检查,并进行必要的消毒措施,进区之后先过一次地磅,出厂时再过一次,确保采购原料达到足够的量,而且门卫对进出人员也有一定的限制。
   
而此时已经中午,等到下午上班时间后,孙钗到办公楼想人事科科长报到,还解决了我们的吃饭问题,同时派了一位刚毕业一两年的大哥带领我们参观了整个工厂。工厂挺大,楼房坐落有致,绿化也不错,其中最繁忙的地段算是仓储及配送区了,运货车也在仓库前井然有序的等待满载后的启程,仓库的叉车也在忙碌的搬运着货物。如此繁忙的地带行走人员当然得务必小心,我们也一样,虽然有时会有点慌张,不过那位大哥会时不时地提醒我们。然而比较扫兴的是饮料生产线没有运转,因为准备生产另一种饮料,为避免口味的混淆,配料区正在清洗容器,生产线也正在上线新的饮料瓶;方便面的生产线也因为参观道的装修而不能参观,只好改日进行。
   
第二天,我们按照既定的行程来到了位于市区的销售部门(注:总厂在郊区)。简单的认识后,销售部负责人给我们分配了不同的工作,5人分为了两拨,都去了销售一线,我和张歆婕、王奕月一起,在一家中型超市促销大瓶的冰红茶与绿茶,有两个促销地点,其中一个有两名雇用的促销人员负责,另一个就交给了我们仨,因为地点的原因,我们这边的生意比较惨淡,促销方式都一样,都是我们经常见到的那种叫卖的方式,我刚开始有些不好意思,但顾客来了也只能赶紧上前去介绍,逐渐也就习惯了叫卖,比较得意的是中午轮班吃饭那会儿,我哈歆婕代替那两名促销员,才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生意兴隆。
   
第三天,第四天,我们依然在销售部,不同的是我们5个人都被分开了,每个人去了不同的地方。我在家乐福,仍然是一线促销,三天的一线销售确实很累,但感受也颇深,比如第一天时,我们观察到那家超市的老年顾客比较多,而他们对价格最为敏感,再加之老年人有的是时间,因此,你就会发现很多老年人会在超市逛悠四五个小时都不止,货比三家就在所难免,因此促销时重点强调价格会有很大优势,然而好多老年顾客也会因为大瓶过于沉重而放弃购买,此时如果你继续强调价格便宜,量大实惠,或许还会有些效果。其余两天在大型超市-----家乐福的销售参与,体验到如何管理员工,比如跟我一起促销的两名销售人员因为第一天的努力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于是第二天就开始偷懒,还时不时地跑毛,也不再卖力地叫喊了,上司发现后进行了扣工资的警告,这样以来虽然偷懒现象有所减少,但依然没有第一天那么卖力了,而且还在探讨着跳槽计划。
   
第五天,原本打算在部门实习一天的,但后来被人事科科长拒绝了,因此只对办公楼各部门进行了简单的参观介绍,后来又重新参观了各生产线,了解了饮料、方便面的生产过程。
   
第六天,对总务(后勤)科长及人事科长进行了访谈,了解了很多就职、工作以及统一企业的一些管理制度等,确实受益匪浅。访谈结束后我们对企业及帮助过我们的人表示了感谢,并做了简单的告别仪式。



第五位:


2009723,团队的五位成员充满期待地汇集到了实习的目的地——沈阳统一企业有限公司,踏出了实习之旅的第一步。
     
通过一上午的整休,顺着饮品的清香气息,在人事部主任的安排下,我们步入了灌装饮料的生产车间。成箱的茶饮整齐的排列在车间的门口,形成了一条通往生产线的长廊,由于恰好处于饮品更替时期,我们并没有像预期那样亲眼目睹热腾腾的茶饮顺着管道注入瓶中,但还是了解到了一些关于饮料生产的常识以及生产的基本流程。


接下来的三天恰逢周末,我们被安排到了市中心的市场销售部进行部门实习。虽然家住沈阳,但由于处在不同的区,道路不太熟悉绕了很多弯路,不过还是按时到达了目的地。因为正值早会期间,我们被安排到了会议室等待。简单的办公设施、白板上细致的工作分区展现了销售部干净利落、井然有序的工作作风。几分钟的等待后,接待我们的是销售部经理李有强,在刚到统一的第一天就早有耳闻他的幽默风趣,但见到后才真正领略到了他的厉害之处,才简单的几句就把他的才能展露无遗,令人刮目相看。随后,销售部的陈姐根据地区把我们分配到了不同的商场和超市进行实地促销。透过公交车的车窗,望着熟悉又陌生的家乡,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我开始了实习之旅的第三站——兴隆大家庭的地下超市。负责理货的李哥向我简单的介绍了每日的基本工作,但因为周末无法办理工作证,而且超市有严格规定带证上岗,所以三天中我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理货以及配合统一的促销员进行饮品促销。看着来来往往的顾客,感受着各色的人群,虽然一直在做也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但却学到了很多,其实即使是再简单的工作都富含着深刻的学问和为人处世的技巧,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正是需要经过这些磨练而融入社会,融入集体。
   
最后的两天我们回到沈阳统一公司的总部,参观了方便面的生产车间,看着面粉经过挤压、切条、气蒸、淋汁、油炸、冷却、打包等一道道工序变成整箱的方便面,不禁想起了放假前在校最后几天啃小当家的情形。在结束旅途的上午,我们和总务处的主任以及人事部部长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了解到了大学生近几年的就业形式,学习到了面试的一些基本技巧,改变了我对考研和就业之间的看法。

使用道具

藤椅
connielt 发表于 2011-6-20 15:08: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木有人顶一下呀,弄这么多字也花时间滴,嘿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