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hinehorn
369 0

中国灯迷之603--迷语欣赏--残缺法制谜应用实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Shinehorn 发表于 2020-7-9 06:39: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残缺法制谜应用实例



例 1:迎春节(字一) 昂

谜面应别解为“迎春”二字各“节”去(即残缺掉)一部分,再把各自剩下的部分拼合起来成另一个字。要保证让留下的部件能够拼成字。本例只能“节除”去“迎”字的“辶”和“春”字的上半段,留下“卬”和“日”两个部件拼合成谜底。

例 2:该省就省(字一) 谅

“省”字别解为“省略”,表示字形“残缺”。谜面理解为“该”字省去一部分,“就”字也要省去一部分。本例只能省去“该”字和“就”字的右边,留下各自的左边“讠”和“京”才能拼成字。

例 3:伽利略(字一) 和

伽利略是意大利十七世纪物理学家、天文学家。谜面应别解为“伽利”二字各“省略”(即残缺)去一些部件。只能“省略”去“伽”字的左边及中部,并省去“利”字的右边,留下两个部件“口”与“禾”拼合成字。

例 4:斜月残灯(字一) 炙

残缺的“灯”字可以是“火”,也可以是“丁”。只有取“火”,才能与倾斜变形的“月”字拼合成字。

例 5:残梅看不足(字一) 相

谜面别解为“梅”字要残缺掉一部分,“看”字也是不足的(即不完整的)。通过选取残损“梅”和“看”两字的部件,去留不同“部件”组合试探,只有去掉“梅”字右半边(即留下“木”),留下“看”字下半段(目),才可组拼成字。

例 6:残阳如血(字一) 媪

谜面要求用残缺的“阳”“如”“血”(即从这三个字中分别选取某个部件)来拼合成另一个字。通过几次留用不同部件试拼,可以确定只能分别残留下“日”“女”“皿”这三个部件才是唯一可拼成字的选择。

例 7:高温季节(字一) 淳

谜面实际上是要求把“高温季”三字各“节除”掉一部分。经过试探,只有将“高”字节除下半段,“温”字节除右半边,“季”字节除上半段,余下的三部分“零件”方可拼合成“淳”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应用实例 天文学家 物理学家 伽利略 意大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