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eilmq999
1352 0

中国版本的经济学原理(加长版)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求知

硕士生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9 个
通用积分
2.2500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7006 点
帖子
1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9
最后登录
2023-9-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权力·资本·“国退民进”——浅谈“权贵资本主义”  

雨夹雪  

摘要:纵观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权力”和“资本”是一对分不开孪生兄弟,官商勾结是资本主义的常态。资本主义越发展,其“权贵化”的色彩就越明显。今天的西方国家资产阶级权贵“持权抢劫”的行径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变本加厉。根本没有什么“人民资本主义”、“法治市场经济”等等“好的资本主义”,只有一种资本主义——权贵资本主义。国际共运中权贵集团分子的共同特点是反对革命和阶级斗争,用改良取代革命,用抽象的社会公正取代阶级斗争。可以说,承认还是反对革命和阶级斗争是判断真正的共产党人和混迹于国际共运中权贵集团分子的重要标志。资本主义方向的“改革”是中国特色权贵资本主义产生发展的基本途径。每一次资本主义方向的“改革”都是权贵集团的一次盛宴,一次大规模的“持权抢劫”。私有化,抑或曰“国退民进”、“国企改制”,其实质是“国退资进” 、“人民退权贵进” 、发展权贵资本主义“持权抢劫”。  

提纲:  

、“权力”和“资本”:一对孪生兄弟  

⒈从资本主义的诞生说起  

⒉资产阶级革命使权力与资本结合的更加密切  

⒊当代垄断资本主义是典型的权贵资本主义  

、国际共运中的权贵资本主义  


⒈“民主社会主义”与权贵资本主义  

⒉苏东剧变中的权贵资本主义  

、“中国特色”的权贵资本主义  

⒈中国特色权贵资本主义的发展历程及特点  

⒉“国退民进”是中国特色权贵资本主义发展的主要手段  

⒊保定铸造机械厂改制:通过“国退民进”发展权贵资本主义的一个典型案例  

⒋“中国特色”权贵集团的后续计划:从“深化改革”到“颜色革命”  

、何去何从:如何摆脱权贵资本主义  


⒈摆脱权贵资本主义的准备工作  

全面推行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来摆脱权贵资本主义  

附文:《西方的国营企业及其私有化》  


权贵资本主义是吴敬琏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可惜提了好些年也没有对权贵资本主义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不过,这个权贵资本主义已经成为右派的一面靶子,几乎每个右派张嘴闭嘴都是“不能走权贵资本主义道路”。新自由主义者吴敬琏、高尚全、周瑞金如是,新权威主义者萧功秦、吴稼祥如是,民主社会主义者谢韬、辛子陵、李锐亦如是——尽管他们谁都说不清楚到底什么是权贵资本主义。笔者一向是不喜欢“权贵资本主义”这种不伦不类的模糊概念的,但是这个名词这么流行,笔者也就赶赶时髦,谈谈自己对“权贵资本主义”的看法,希望这是最后一次。尽管到底什么是权贵资本主义谁都说不清楚,但是大体说来,所谓权贵资本主义总跳不出权力与资本相结合、以权谋私、“持权抢劫”这个圈子。笔者今天就围绕权力与资本相结合这个问题谈谈权贵资本主义,未必正确,谨供参考。



如有需要留下邮箱,我不辞辛劳给各位发。为了搞清楚什么是经济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原理 济学原理 经济学 权贵资本主义 民主社会主义 中国 经济学 原理

新建 Microsoft Word 文doc.doc

153.5 KB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