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1936 2

[学科前沿] 新政策鼓励境外投资人民币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29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央行日前发布允许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消息,外媒普遍认为,这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这是内地不足两月内第四次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行动,也是继上个月放宽香港人民币业务后的新发展。汇丰银行报告称这将令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加速。海外媒体纷纷对中国央行此举持赞成态度,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对外资市场的鼓励,帮助解决外资机构此前投资人民币渠道不畅的困扰,也为人民币日后作为储备货币铺路,不过,外媒同时提醒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将面临更大挑战。
  让外资更愿意持有人民币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援引花旗集团的一份报告称,中国这一举措将使海外投资者更加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美国《华尔街日报》17日则说,中国一直在推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应用,但是如果海外投资者不能将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投资于中国市场,他们可能就不愿使用人民币,而是倾向于采用美元等主要国际性货币进行贸易结算。就人民币在中国跨境贸易结算中的使用率,《金融时报》称,中国有价值大约200亿元人民币的跨境贸易以人民币计价,但这在该国去年9.4万亿人民币的出口总额中只是一个零头。
  此外,该政策给外资更多投资人民币的渠道,以鼓励它们更多持有人民币。瑞银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为鼓励境外机构参与人民币结算,你需要给它们一投资的地方。”报道称这将是境外机构首次获准进入中国最大的债券市场,以交易政府和公司债务。另据彭博社18日称,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结算货币的受欢迎程度一度受阻,这是因为境外贸易方收取人民币后,缺少投资渠道。
  政策制定者将面临更大挑战
  路透社援引中国债券资深人士的话称,海外人民币资金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渠道放开之后,债市将是承接跨境资本的较为理想之地。但考虑中美在利率上的差异,这对于海外资本前来寻求套利是巨大的吸引,这将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带来更大挑战,他们不仅仅要考虑国内因素,还需要更多考虑美国等国家的货币政策。
  就该政策的短期效应,路透社认为,由于目前这项政策尚处于试点阶段,初期对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影响有限。汇丰银行的一份报告也称,政策的短期影响有限,中期影响会较大。
  此外,《金融时报》称,北京方面正试图鼓励在贸易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这是一项长期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推动人民币成为一种储备货币,并减轻中国的美元敞口。不过,中国经济学家汤敏表示,这并不等同于人民币将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现在仅仅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开放,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条件还不成熟,可谓任重道远。”
  中国资本开放一大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该政策是中国资本账户开放所迈开的一大步。全世界现在都想到中国市场做中国人的生意。而贸易结算时,目前主要是中国企业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外资机构因为缺少人民币资产投资渠道,较少采用,而中国希望外资机构多用人民币来结算。
  孙立坚提醒,让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中国需要警惕境外巨额资金的冲击。但他同时指出,此次放开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都是拥有巨额资金的大银行,它们能够与外资相抗衡。此外初期试点阶段,外资的投资额度受到限制,这是一个渐进开放的过程。至于普通百姓,不会受到外资冲击带来的影响。
本文转自参考消息,原文地址:http://cankaoxiaoxi.tietai.com/a/canzhengxiaoxi/2010/0819/19096.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境外投资 新政策 投资人 人民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投资 人民币 鼓励 境外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Sunknownay + 20 + 3 + 1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3  学术水平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nknownay 发表于 2010-8-23 22:4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版主的热心值得赞扬!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使用道具

发表我的看法!网友评论仅代表网友个人立场,并不表明钜亨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