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appy_287422301
100832 627

[高鸿业经济学] 版主高价悬赏西方经济学学习经验   [推广有奖]

31
静康之阳 发表于 2010-8-25 20:20: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支持下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80 根据规定进行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2
showerxiaoer 发表于 2010-8-25 20:2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要现金,rmb or dollar  国图交易  手把手 脑把脑交
200 rmb/h            30 dollar/h
如果要录audio或者vedio,最好叫经纪人来谈,价格就很天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 从来不扣分

总评分: 经验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3
雨歇 发表于 2010-8-25 20:22: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就说一点吧,学习西方经济学要选好教材,我的经验是一定要用国外的英文原版,这样能够最直接地吸收掉经典理论。推荐曼昆的原理、范里安的现代观点、阿贝尔伯南克克鲁索的中宏、MWG的高微、罗默的高宏。绝对是超一流的装备!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huzhidu + 1 + 1 + 1 我很赞同
happy_287422301 + 40 或许可以试一下,前提是本人素质不错,呵呵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4
1988chong 发表于 2010-8-25 20:25: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来得及时,个人认为,首先要选一本主流的教材作为主修,其次其他学者编的也要看一下,每位学者编的都会有自己的长处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40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40   查看全部评分

E-mail:1988chong@163.com
QQ:503830824

使用道具

35
yqyang123 发表于 2010-8-25 20:25: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看过高鸿业的西方经济学,觉得首先当然是得过一两遍教材,理清脉络,要学以致用,联系实际,不能硬搬西方的理论,凡事多想想。祝你好运!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20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6
zpflanda 发表于 2010-8-25 20:25: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博大精深,主要包括宏观和微观经济学,同时还有衍生的一些分支经济学系类,像制度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等等……

学习西方经济学,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注意它的假设前提,我们在学习和研究国内国际问题的时候,不要盲目的照搬照抄书上的模型和理论,要进行适当的修正和改良,加入“隐含假设和修正参数”!这也是让这西方经济学在中国国内发挥作用的前提,否则只会让这门学科走向死亡边缘!因为中国正处于一个社会转型期,很多历史因素和现实情况是西方经济学者当时形成理论时没有考虑的,所以,这也是近些年发现西方经济学在这个出现“水土不服”的真实原因所在!

所以我觉得学习西方经济学,首先要学习它整个理论的思维体系和方法论,然后进行借鉴和修正,若理论和实证水平比较高,不妨将之改善完备,形成“中西经济学”,就像中西医结合一样...........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60 好的意见建议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7
w08241081 发表于 2010-8-25 20:30: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就谈一点个人的体会吧。
我在学习西方经济学之前,对经济学的知识其实一点都没有接触,学完之后感觉一知半解,基本概念能掌握,但是应用就差多了。而且西方经济学由于各个时期各家观点不一,流派繁多。现在的教科书多半还是马歇尔对经济学各家观点进行综合之后的形成的。所以在学习的时候难免会觉得东一块、西一块的,根本不能将经济学作为一门系统的学科来学习。
后来和老师做项目,是关于经济学新领域研究的,要有新的视角。就不得不对经济学思想史有比较深入的了解,逼着自己读了一些经济学思想史的书,之后反而觉得对经济学的了解透彻了很多,比如在看边际效用论、一般均衡理论、外部性等内容时,脑海中呈现出来的就是立体的知识结构。
所以,我的建议就是对经济学思想史要有一些了解,初学者最起码要做到知道经济学史上的大家,像李嘉图、萨缪尔逊、凯恩斯等等,对其学说要有一些大致的了解。这样也能大致掌握各家流派的渊源等。
另外,在课余的话,可以读一些经济学家传记,我一直认为大学一定要读几本名人传记,对自己的发展也有好处,经济学子们当然要读一些名人传记了。
还有一点就是对世界经济史要有一些了解,文科出身的可能就出的挺多,但是理科出身度经济的同学一定要注意读点经济发展史,即使在学习中用不上,对于以后的经济学研究或者个人知识的储备都是必不可少的。
总结:读一点经济学思想史,读一点经济史。个人愚见。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80 我很赞同

总评分: 论坛币 + 80   查看全部评分

[url=https://bbs.pinggu.org/forum-229-1.html]流通经济学版欢迎您![/col

使用道具

38
zpflanda 发表于 2010-8-25 20:3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严格意义上说,我们现在学习西方经济学应该称为“现代经济学”,只是但是出于意识形态等因素考虑,为了区别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建立在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的经济学理论,所以称其为“西方经济学”。为了与课本接轨,在这里,我还是称其为西方经济学。

一门科学,应该说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西方经济学以其严谨的理论架构和独特角度分析,使其不同于社会学以及哲学,形成自己的一套理论,一套对现象做出理性解释的理论。

林毅夫老师曾经说过:要想成为经济学家,其实是可以“速成”的,只要记得两个理论:一个是相对价格,比如说日本的房子都很小,而电视机就比较大;而美国房子都很大,而电视机就比较小。原因是因为日本的地价相对美国来说就贵,电视机相对来说则很便宜。这就是相对价格。还有一个理论就是收入效应,就是随着收入的增长,需求也会随着增长(只不过根据弹性的大小不同,增长的幅度也会不同)。

其实这两个理论也就是经济学的最基础的两个工具,掌握好工具,你才能乘帆远行啊。我记得曾经有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好象是罗伯特 索洛)说过“经济学之所以迷人,就是因为它的所有理论只要用一张纸就可以写满。”所以说接下来就要看我们怎么样使用这些“工具”——经济学理论。



西方经济学又分为宏观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以及建立在他们上面的一些分支,诸如制度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福利经济学……现在还包括了一些新的内容,比如“贫穷经济学”。
千万别忘了经济学的理论是建立在一些重要的假说上,假说改变了——由于环境资源或者经济发展政策变化导致的假设的变化,那么理论也应当随之改变。从而才有一些理论的衍生扩展和创新。所以你在简化模型的时候应当注意理论的假设前提.

虽然国外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起源地,他们的理论发展也处于世界的最前沿水平,但是中国作为一个转型中国家,在引进国外经济学理论的时候要考虑到理论的“水土是否相服”的问题。例如象林毅夫老师所说:西方经济学有一个重大的,隐含假设,就是假设所有的企业都具有自生能力(“自生能力”这个概念,我在《国有企业失败的深层次原因》中有介绍:即在一个开放竞争的市场中,假设企业在正常的经营管理下,不需要外力支持——指政府的保护和补贴下,能取得社会的预期利润率,就称此企业具有自生能力)。这在发达国家适用,因为发达国家的大部分企业都是按照其比较优势发展起来的,因此都具有自生能力,但是在像中国这样的转型经济国家却不适用(详见“国有企业失败的深层次原因”)。这样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当初俄罗斯以及东欧一些国家在转型过程中采取“休克疗法”导致了经济崩溃。

所以说我们要学习西方经济学的前沿的理论,但要强调的是,要学习它整个理论的思维体系和方法论,进行有选择的借鉴。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9
zpflanda 发表于 2010-8-25 20:3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西方经济学的方法
  1.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它。
  所谓科学的态度就是要实事求是、辩证地看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第一,树立科学的科学观。即科学无禁区、无歧视、无顶峰的思想。科学的任务是为了揭示未知世界的奥秘,任何领域、任何内容都可涉猎,都可以探讨,不应人为地设置障碍,束缚自己的手脚,要防止把有用的甚至是真理的东西拒之门外。第二,辩证的否定观。我们知道,西方经济学从整个理论体系来说是缺乏科学性的,我们应对此持批判的态度。但这里的“批判”,既不是全盘否定,也不是生搬硬套,而是辩证地否定,是扬弃,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第三,严谨的求实观。对待任何一种学说,无论其最终对我们的利用价值如何,我们都必须实事求是,对其全面深入地了解、融会贯通,不能断章取义、片面理解。
  2.充公利用借鉴西方经济学说的有用成分。
  全面地认识和了解西方经济学,就应该对其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批判地借鉴。尤其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实践过程中,西方经济学作为市场经济的理论还是有供参考利用价值的。
  首先,西方经济学是西方国家在数百年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积累起来的成功和失败教训的总结。我们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必须从其理论中学习一些反映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和生产社会化的客观经济法则的东西。包括某些分析工具和分析技术(如总量分析、各量分析等)以及社会化大生产中宏观和微观经济管理方法、市场机制的运行等。把这些属于人类共同财富的间接经验,拿来与中国的国情相结合,可使我们少走弯路。
  其次,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我国加入WTO,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越来越强,中国同西方各国在许多方面联系日趋紧密。要相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就必须知彼知己,熟知国际惯列、国际规则和其他国家专业理论、专业术语和相关知识。这也是在国际经济及国际政治交往中取得主动权所应具备的必要条件。
  再次,西方经济学有许多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理论,如宏观调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价格政策等,这些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无疑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最后,西方经济学作为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一门重要学科,“在不同程度上构成了许多西方经济学科和课程的理论基础。”如国际贸易、国际金融、证券与投资、现代企业管理等就必须以掌握西方经济学为前提和基础。可见,为了掌握其他相关应用经济学科的理论知识,也必须认真学好西方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muhouxiaotian + 1 假大空。和高老课本前言差不多。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0
hashim 发表于 2010-8-25 20:36: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西方人的价值观念比较重要
美国人都是自己主动报税的,这个真是吓我一大跳
选择一本教材,掌握原理,学以致用,联系实际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happy_287422301 + 1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为啥我做不了流氓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