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agic/tp
1174 0

[西方哲学] 转载 漫谈自由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6粉丝

贵宾

大师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1834375 个
通用积分
19.9230
学术水平
860 点
热心指数
1007 点
信用等级
647 点
经验
164635 点
帖子
72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7
最后登录
2013-2-19

初级信用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人都渴望自由。人人都在为争取自由而奋斗。你有你的自由,我有我的自由,他有他的自由。人人都有自由,但是人人都又不自由。我我今天很自由,因为今天是星期天,我想做什么随我自己去安排。大家在吧里很自由,只要不违反吧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今天又不自由,因为我想飞到祖国宝岛台湾看看,一则因为时间不允许,二则机票也不好订,所以这个愿望暂时难以实现。因此,人们总是享受着自由,但又时刻被不自由束缚着。

     那么什么是自由呢?辩证唯物主义者认为:自由至少应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 ,自由是对必然性的认识和实践上的遵循。这也是表征人的能力及全面发展的一个特征 。第二 ,自由是对必然性实现模式的一种价值选择。从此意义上讲 ,人的自由是人为满足自己的需要而从事的必然性活动的升华 。第三 ,自由是人的理性依据必然面对自我进行的自觉限制。这种限制是人的主体性的最充分的体现。


     我个人理解,自由其实就是自己给自己划圈。圈划得越大,你的自由度就越高。你看,你越有钱你就越自由,因为想办到的事情可以用金钱来摆平。比尔盖茨不比一个总统自由度差。你官越大自由度越高,你是省长全省的事务你可以说了算,到哪个省里去都能得到接待,获得面子,想办到的事比一般人轻松多了。你越有学问和智慧你也就越自由,因为你可以用知识和智慧解决问题,任何难题难不住你。

     人类社会发展的目标之一,就是让民众获得更大更多的自由。我们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就是为了从自然界中解获得更多更大的自由。改造社会的目的就是要创造自由、平等、民主、和谐、富足的大同社会。可是,人们在自然界中总是不那么自由,因为自然界中的无数奥秘人类还没有解开,自然灾害肆虐残害和威胁着人类,而人类社会更是充满着不平等,缺乏公平正义,甚至出现压迫、掠夺、剥削、尔虞讹诈、弱肉强食、直至战争等现象。这些都是人类自由的大敌。

     人都希望自己能摆脱任何束缚自由自在,随心所欲,人们无论是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这都是不可能的。小孩子不希望大人管他,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可是大人必须管束他。成年人不希望别人干涉他,妨碍他,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是有法律 、道德、还有自己的能力在绑架他。自由总是相对的。

     康德说“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是想干什么就有能力不干什么。”

     中国人有句古话“随心所欲不逾规。”

     人们渴望自由,但是人们对自由的理解却也是不同的。

     诗人会很浪漫地理解他们的所谓自由:在辽阔的高原雪山脚下,在漫天的黄沙之中,在热闹的街市一角,或许都留下了他们的踪迹。他们可以衣衫褴褛,可以露宿街头,但他们的神情却是那么肃穆、神圣。他们可能有温暖的家、可爱的妻女……但他们却选择了大地的歌者,让自己飘荡如风的灵魂在这片自由的天地中绽放出生命的精彩。这就是他们选择的自由!
    艺术家眼中的自由境界,说到底是一种深刻的自律精神。正是艺术家面对真理是虽具有的“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否则断臂的维纳斯也就不会成为美的绝响与代名词了。
    社会学家认为:在社会层面上来讲,自由就是指人类不违反法律的任何行为,而在心里层面来说,自由就是指人类因真、善、美、爱的信念而就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状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辩证唯物主义 唯物主义者 人类社会 随心所欲 弱肉强食 自由 漫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