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aixiaosheng
1186 0

《真实立足于真情概念,而不是事物的具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学科带头人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0 个
通用积分
2.0452
学术水平
106 点
热心指数
124 点
信用等级
85 点
经验
29431 点
帖子
146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8-1
最后登录
2020-8-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真实立足于真情概念,而不是事物的具体》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敏感在于随时逻辑转折的不当,就会落入谬误,谬误随时同在.

真情是指秉承生命趋势的人性存在的流露.

这种流露首先要屏除理性认识对人性的各种说法.
人性本身是没有善恶之分的,所有对人性善恶的说法并不是人性本身的属性,而只是人性作用于客体的社会反映.

简单的说秉承生命趋势的存在就是人性.这种说法如果推广到所有的生物,则我们就会看到,人性实际是从属于生命趋势的在人类身上的体现.

说到这里,为满足生命趋势的生存竞争,甚至弱肉强食,似乎就是人性的表现了.其实不然.因为人类还有对生存资源的认识和生产,以及周转分配的能力.

对生存资源的认识和生产以及合理周转分配,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人性特征,这种特征确定了人性的善良.这已经不是人性本身,但是人性善良已经是一种积极的人性认识.

真实立足的真情指的是秉承生命趋势的人性存在.也就是心灵的感觉.

社会活动里追求真实的交往,实际就是清除理性逻辑的掩盖干扰,让真实的呈现.心灵的交往也是相互清除理性逻辑飞絮的努力.

这种努力立足的根据是什么呢?一般认为就是实事求是,以事实为根据,实际上以事实为根据是错误的,我们只有事,并且只能立足于事,但并没有实.
能立足与事者也在于事物的发展趋势运动.而不是可视可见的实.也就是事物的概念,而不是事物的具体.

物质具体只在眼前存在,眼前存在的具体,相对于物质内涵的所有永远是片面的。如果理论立足于斯显然是没有指导意义的,那只是片面认识的记录。所以即使是唯物主义也不会立足于此。  

物质具体于思想意识不存在,不是因为物质客观的不存在,而是思想意识的穿透力使具体物质形同虚设。  

所以,真实的思想只能立足于概念,那种包括了具体物质全息的抽象。  

这种情况,有过真情经验的人都能体会感觉到,所以我常说,是非利害的理性是相对于自然回归感情升华的下流。  

但是我并不是否定它,因为真情内容需要相对,还因为有些价值观的选择需要思想理由,在真情里,它是一个真实呈现的过程。  

无论怎样,思想意识的作用在工作上,在生活里,都是立足于真情概念的,能够把握它的平衡,才能不断的知道意识进取的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弱肉强食 理性认识 生存竞争 实事求是 发展趋势 立足 真情 推广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magic/tp + 100 + 3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3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