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131 0

[其他] 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选择和录入注意要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学术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既可以客观反映作者的研究基础,尊重已有成果,展现作者做学问实事求是的态度,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文献之间联系的纽带作用,作者通过文后参考文献,可向读者推荐一些与本文研究密切相关的高水平成果,读者也可在研读其他文献的同时,经由相关参考文献较容易地检索到本文,对于宣传作者 的研究成果也大有裨益。因此,医刊汇编译认为,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的选择和录入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权威性。由于一个行业的学术期刊可达数十种甚至上百种,因此在研读论文时,不可能都要顾及到,所以一般建议选择一些行业主流期刊发表的文献进行研读,并作为文稿参考文献。因为该类文献所承载的成果,能够在 很大程度上反映出行业内近期的研究热点,或者说能更有效地代表同行学者现阶段的研究水平。
  二、时效性。当今科学技术水平发展日新月异,那么反应在科研成果方面,则更是如此,每天有成千上万篇文稿被撰写出。那么,作者在研读论文时,应当注意论文的时效性,宜重点关注行业主流期刊近期特别是近几年发表 的文献,否则作者很难深刻掌握相关领域的现阶段研究水平。在参考文献中,列出相当一部分该类文献,也能从侧面反映作者研究工作的与时俱进,更能为读者提供一批有价值的扩展研读资料。
  三、专业性。作者撰写论文时,不可能将作者阅读过的文献全部列入文后,那么如何选择?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专业性,即选择与本文研究工作密切相关的,或者对作者的研究工作确实有过启发作用的文献列于文后,而不是胡 乱罗列文献,否则“参考文献”就应该改为“阅读文献”了,因为随便罗列一些与本文无关的文献,那就不是参 考了,只能是供大家随便阅读了,那么论文的参考文献也就失去了其存在的独特价值。
  四、标准性。由于参考文献的录入需遵循一定的行业规范及各期刊的排版格式,因此,作者在按照权威性、时效性、专业性等原则筛选了一批文献后,应严格按照参考文献的相关规范进行编排。作者若不便及时、有效地查询相关标准,既可浏览各期刊网站的“投稿须知”,也可与相应期刊的编辑进行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参考文献 期刊发表 实事求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