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529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2)

—— 献给要消灭资本主义的人们



第一章
资本的概念 
   一、亚当·斯密的资本概念  






    .斯密是古典政治经济学中的杰出代表,他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被恩格斯称为“一门完整的发财致富的科学著作”。他关于资本主义生产和分配的研究对于资本家有指导作用。400多年来,一切资本家不论私人资本家还是垄断资本家都是按亚.斯密的经济理论发财致富的;一切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不论是古典学派的门徒,还是当代庸俗经济学家如马歇尔、凯恩斯等都是以亚.斯密的经济理论对发展着的资本主义进行辩护的。弄清这个经济理论,对资本主义的发展的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斯密说:“被看作政治家或立法家的一门科学的政治经济学,提出两个不同的目标,第一,给人民提供充足的收入或生计,或者更确切的说,使人民能给自己提供这样的收入或生计;第二,给国家或社会提供充分的收入,使公务得以进行。总之其目的在于富国裕民”《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下卷p1页。亚.斯密研究政治经济学的出发点是个人利己主义--在经济生活中所追求的完全是个人利益。在追求个人利益的基础上,给人民提供充足的生计,给国家提供充足的收入。在亚.斯密的政治经济学中的经济人是资本家和工人,首先他们都是人,人要互相关心,为此他写了《道德情操论〉。他研究道德世界的出发点是同情心,也就是“对别人遭遇的关心”。亚.斯密研究的主题是国民财富,一个国家的国民财富如何增加,或者说怎样才能富国裕民,第一要不断追求个人利益,第二要对别人的遭遇有同情心。  
    .斯密认为,国民财富的不断增加是由于劳动生产力的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不断提高是由于分工不断扩大;分工不断扩大是由于人类有一种互通有无物物交换互相交易的倾向。“分工一经完全确立,一个人的劳动生产物,便只能满足自己欲望的极小部分。他的大部分欲望,便用自己消费不了的剩余劳动生产物,交换自己所需要的别人劳动生产物的剩余部分来满足。于是一切人都要依赖交换而生活,或者说,在一定程度上,一切人都要成为商人,而社会本身,严格地说也成为商业社会。”同上上卷20页。亚.斯密从人的本能出发引出了商业社会。“这种倾向,为人类所共有,亦为人类所特有,在其他动物中是找不到的。”上卷13页。因此商业社会是自然形成的。这种自然主义的形而上学的观点,贯穿于“经济理论中”,形成了自然的商品经济。例如,商品有自然价格,货币有自然利息,工资有自然工资率,利润有自然利润率,地租有自然地租率。所有这些范畴都是围绕自然率定义的。  
    在商业社会里,个人是如何取得收入的呢?  
    .斯密认为一个人“所有的资财,如果足够维持他数月或数年的生活,他自然希望这笔资财中有一大部分可以提供收入,他将保留一适当部分作为未曾取得收入以前的消费,以维持他的生活。他的全部资财于是分成两部分。他希望从以取得收入的部分称为资本。另一部分则供目前消费。”(上卷254页)。可见是通过资本取得收入。资本包括什么?包括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固定资本“其特性是不必经过流通,不必更换主人即可提供收入或利润。”(上卷257页)。它包括四项,一、一切便利劳动和节省劳动的有用机器和工具。二、一切有利可图的建筑物。三、已经投下的土地改良费。四、学到的有用才能;流动资本“其特性是要靠流通,要靠更换主人而提供收入。”上卷258页。也包括四项,一、货币。二、供出售的食品。三、未曾制成的衣服、家具等。四、已经制成仍在制造者或商人手中的物品。由此可见,资本就是能给私人带来收入或利润的私人占有的一切资财。这些资财既包括货币、商品,也包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就是亚.斯密关于资本的概念。  
    资本的用途是什么?“资本有四种不同的用途。第一,用以获取社会上每年所须使用所须消费的原生产物;第二,用以制造原生产物,使适于目前的使用和消费;第三,用以运输原生产物或制造品,从有余的地方运往缺乏的地方;第四,用以分散一定部分的原生产物或制造品,使成为较小的部分适于需求者的临时需要。第一种用法是农业家、矿业家、渔业家的用法;第二种用法是制造者的用法;第三种用法是批发商人的用法;第四种用法是零售商人的用法。我以为,这四种用法已经包括了一切投资的方法。”(上卷330页)。由此可见,资本是用来进行生产和流通的资财。  
    在商业社会里,实际上就是在资本主义社会里,商品是如何交换的或者说商品的价格是如何确定的。亚.斯密说:“在每一个社会及其临近地区,各种用途的劳动工资以及各种用途的资本利润,都有一个普通率或平均率。...这些普通率或平均率可称为那地方,那时侯通行的工资自然率,利润自然率或地租自然率。一种商品价格如果不多不少恰恰等于生产制造这商品乃至运送这商品到市场所使用的,按自然率支付的地租、工资和利润,这商品就可以说是按它的自然价格的价格出售的。”上卷49页。工资自然率是由劳动者的必要工资确定的“需要靠劳动过活的人,其工资至少必须足够维持其生活。在大多数场合,工资还得稍稍超过足够维持生活的程度,否则劳动者就不能赡养家室而传宗接代了”上卷67页。利润的自然率是由货币的利息率确定的。“一国内资本的一般利润,必定随着其市场的一般利息率的变动而变动。利息率下落,利润率必随着下落;利息率上升,利润率必随着上升。所以利息的变动情况可使我们略知利润的变动情况。”上卷81页。可以看出,商品价格中的工资自然率是由工人的平均工资决定的,利润自然率是由利息率决定的。工资、利息又是单个资本家在竞争中形成的。至于地租自然率,在后来论述地租时有些改变。属于足够支付工资和利润以后的剩余部分,即由土地所有者按地租加上去的。由此可见,商品的自然价格是由工资+利润+地租组成的。  
劳动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生产 资本主义社会 政治经济学 劳动生产力 发展 资本主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