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022 0

[经济分析入门] 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产品体系和价值体系!

——给老同学的信

老同学:你好!资本主义的生产目的是价值增值,价值的增值就是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劳动产品的价值形式是抽象的、一般的形式。这个一般的价值形式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便以商品形式、货币形式、资本形式(其中包括利润形式、工资形式、地租形式、利息形式、股票形式、税收形式、国民生产总值的形式等等)、纸币形式。在资本主义的生产、流通、分配、交换、消费以及意识形态、上层建筑领域中发挥作用,从而形成了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资本主义的劳动是雇佣劳动,雇佣劳动是人类的自然劳动的资本主义形式,雇佣劳动是资本主义的价值增值或者剩余价值的主动力!

资本主义的劳动者是工人,工人是人类的自然人的资本主义形式,因而就是资本主义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这样,对资本主义生产进行解剖(所谓解剖就像建筑学上的对房屋的解剖图一样,并不毁坏房屋整体而是画出各种解剖图)资本主义的生产就和以划分为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劳动产品、自然劳动、自然人形成的一种发展体系。我把它称为产品体系。另一方面,是价值形式、雇佣劳动形式、工人阶级形式(对自然人来说)形成一种发展体系。我把它称为价值体系。这两种体系的关系是:劳动产品是价值形式的物质承担者,自然劳动是雇佣劳动的物质承担者,自然人则是工人阶级的物质承担者。在资本主义的生产中,产品体系的发展造成了资本主义的物质条件,价值体系的发展造成了资本主义的精神条件或者意识条件或者资本主义的用钱赚钱的活动。

从产品体系方面看,产品是人类的自然劳动即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的结果,人类自然劳动的目的是为了消费产品,使用产品,为了保证随着人口的增加满足人的生活需要,或者说发展生产为了保证供给。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就是要发展劳动生产力,劳动生产力包括自然人的能力、科学技术的发展,工艺水平的提高、生产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自然条件等等。生产力始终是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生产力,它事实上只决定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因此,劳动产品的源泉与有用的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或降低成正比。简单说,劳动生产力越高生产的产品就越多!这就是产品体系中的劳动生产力的规律!不论社会形态如何生产力的规律始终是起作用的。

从价值体系方面看,价值是一切劳动产品中包含的相同的人类的劳动力即人的脑、肌肉、神经、手的生产耗费。也就是一般的人类劳动的耗费。这种耗费是用劳动时间计量的或者作为计算尺度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生产力越高,生产一种物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就越少,凝结在该物品中的劳动量就越小,该物品的价值就越小。相反地,劳动生产力越低,生产一种物品的必要劳动的时间就越多,该物品的价值就越大。可见,商品的价值量与体现在商品中的劳动的量成正比,与这一劳动的生产力成反比。这就是价值体系中的价值规律!虽然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价值规律被生产价格的规律所代替,生产价格的规律被纸币的规律(纸币的发行量与纸币的自身的交换价值成反比,与商品的价格上涨成正比),但是价值规律却始终在总体上起作用,也就是说在全部商品的总量和全部商品的价值总量上起作用!

由此可见,在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中,从产品体系方面看,由于劳动生产力的规律起作用,造成了资本主义的物质财富成百倍、成千倍的增加。发生了产品的过剩,过剩产生了危机!同样从价值体系方面看,由于价值规律起作用无论是在生产价格阶段还是在纸币规律阶段,就产生了价值不断下降的问题,这就是利润率不断下降的规律的根源,利润率不断下降导致了中小资本家的不断垮台,不断地落入无产阶级的行列!导致了生产过剩,资本过剩,从而导致了到国外寻找市场的世界竞争即世界战争!

总而言之,资本主义是以价值增值的生产为目的,也就是尽量发挥价值规律的作用,但是,它是在物质的承担者即产品体系中的劳动生产力的发展为内容的,一切资产阶级,一切政治经济学家们,一切修正主义者们,只是记住了价值增值的表面现象,不愿意承认或根本就不承认劳动生产力发展的内容,所以就造成了劳动生产力发展的桎梏!既然是这样,那么劳动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不顾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家们、修正主义者们的阻扰,而实现生产资料共同占有(共产主义)生产资料的社会占有(社会主义)的新的生产关系!

劳动者2013年7月3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社会 资本主义 国民生产总值 资本主义生产 劳动生产力 资本主义 产品 价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