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2183 0

[经济分析入门] 发表《资本主义发展的总过程》的目的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发表《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的目的

——给老同学的信(14)

老同学:你好!最近我把原来写的《资本是工人阶级的财产》的上编。经过部分删改,以《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重新发表。这次发表对我启发很大说明如下:

1,我的主题是消灭资本,而这个观点你是一直反对的。你总是告诉我(好多网民也是这样劝我),全世界的资本主义现状,中国资本主义的现状,不仅消灭不了,而且还有发展的巨大活力。例如中国的经济比起毛泽东时代不仅大大发展了,物质财富丰富了,而且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种现状我当然是知道的。但是,我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徒,我相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他们的理论,不是空穴来风,不是随意编造出来的。我一再说,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一种科学,是消灭资本主义的科学,不仅是解放无产阶级的科学,而且是解放人类的科学。所以,我必须紧紧抓住马克思主义消灭资本的每一个观点,每一个结论。

2,为了坚持消灭资本的观点,几十年来,我写的文章都是探讨性的文章。因为消灭资本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件大事,而且是面对全世界的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大事。在这种情况下,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只能像鲁迅说的那样:呐喊!呐喊!再呐喊!由于我的理论水平太差(特别是我的文学水平太差),由于我没有思考的时间,没有写作的时间。所以我的全部文章,我多次说过:是想到哪里,就写到哪里。想起什么,就写什么。所以,我的所有拙文仅仅是收集材料,我没有时间加工,我也不可能加工。所以,我发表的目的,确实是抛砖引玉。

3,为了探讨消灭资本,为了能够说服你和广大网民接受我的观点,我不仅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著作中寻找答案,而且我又深入到中国的伏羲、老子、庄子的哲人们的著作中去寻找答案,我不仅从中国的先秦的历史中寻找答案,而且我还从人体科学的领域中去寻找答案。当我发表这方面的材料时,人们讥笑我文不对题。可是老同学你可能不相信,在我涉及这些我并不熟悉的领域的时候,尽管我的理解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但是对我思考消灭资本还是有很大的帮助。我以为,研究中国古代哲人们的著作,使我看到了,在没有资本的条件下,人应该是什么样的人,社会应该是什么样的社会。我以为,研究先秦的历史,使我看到了,中国五千年前是如何从没有商品或货币发展到因为商品货币的出现导致了中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诞生,并且知道了,从秦始皇开始的直到现在仍然存在的郡县制的官僚社会组织结构,以及为了维持这种郡县制的官僚社会组织的结构,统治阶级如何利用科举制度来永远地延续下去。从而理解了毛泽东为什么要取消高考制度。

4,你多次规劝我,把精力用在如何克服腐败现象想上去,实实在在地为党和政府出主意想办法。许多网民也规劝我,把主要精力用在如何与资本家作斗争,与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们作斗争。可是,固执己见不听你们的话我行我素。我总认为,出现腐败现象,出现资本家,出现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并不是他们要这样做,并不是他们的本质有多坏,而是因为资本主义的这种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我把矛头始终对准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这是因为,正是由了这种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才产生了腐败分子,才产生了资本家,才产生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古语说,流水的和尚铁打的庙。这些人(包括你、我、他和十三亿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腐败分子、成为资本家、成为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而庙是由社会建设起来的。所以,你和我的区别就在于:你要赶走和尚,而我要拆庙。

5,在你和网民们看来,现在的用钱赚钱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制度、现在的打工挣钱的经济制度、现在的城乡布局、现在的靠钱生活的生活方式,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党建制度,国家制度等等,是不可更改的。所以,你、我、他以及十三亿人必须在这种环境中生存。即使自己受到点委屈,也不要出去闹事。因为,中国人最怕动乱。现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挺身而出,动员全国人民抗震、抗洪。受到全国人民的好评。现在城市人大多数都在高房价下,买到了自己的住房,现在人们吃得好住的好。这都不是事实吗?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偏偏要和政府作对,偏偏要和社会作对。这里的问题是什么呢?如果现在的制度是符合人性的制度,那么,我作对不仅是对政府,对社会大不敬,而且对十三亿人也大不敬。如果,现在的制度不是符合人的本性,那么,我作对就是理所应当的,因为,一旦这种资本主义制度取消,真正人的生活就会出现。

5,如何判断改革开放的社会制度呢?我以为要寻找改革开放的制度的基础。改革开放从一开始,就从物价改革着手,不仅生活资料的价格放开,而且生产资料也作为商品进入市场,在这个条件下,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的市场就形成了。随着市场的形成,产品生产就自然而然地变成商品生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出台,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生产制度就建立起来了,首先在农村,接着在城市。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出台,国家把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作为目标,企业把利润最大化作为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工人阶级就由铁饭碗变成泥饭碗,由终身雇佣制变成劳动合同制,准确地说,雇佣劳动制度即工人靠出卖劳动力的生活方式建立起来了。由此可见,改革开放的经济制度是建立在两个基点上:第一,是建立在企业家(包括国家)利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财致富的基础上。第二,是建立在工人阶级(包括广大农民工)的雇佣劳动的基础上。这是什么样的基点呢?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说过这就是资本主义最基本的特征。恩格斯说过,资本就是在商品经济环境中用钱赚钱的活动、运动、过程。由此可见改革开放经济制度的立足点就是资本!

6,既然改革开放的经济制度是资本,那么这就是改革开放的根基。改革开放的根基一旦确立,那么在这个根基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就会长出资本主义的各种各样的枝叶,就会结出各种各样的资本主义果实。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人的行动、国家的政策、社会的变化,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社会现象,无论是取得的伟大成就,还是从道德方面看违背人性的社会怪现象,全部都是从资本赚钱的根本上生长出来的。现在人们不理解这种制度,迷信这种制度,总以为,现在的制度不管叫什么名字,总比毛泽东时代强多了。可是,只要是建立在资本这个根基上社会制度,正如马克思说的:“吃穿好一些,待遇高一些,特有财产多一些,不会消除奴隶的从属关系核对他们的剥削,同样也不会消除雇佣工人的从属关系核对他们的剥削。”所以,我们弄清改革开放的资本制度是至关重要的。

7,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是在资本这个用钱赚钱的根子上发展的三十多年。这个发展过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本的发展过程。这个过程中国人在改革开放以前没有经历过,但是改革开放以来却完完全全按照资本的发展过程进行的。现在网民们,现在的经济学家们,都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谈论资本的发展过程。这就没有一个标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十三亿人究竟听谁的呢?这样看来,中国人民对资本的理论已经有了要求。那么这个理论是什么呢?这就是马克思列宁的关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的论述。我从中摘编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就是为想要消灭资本的网民们提供这方面的材料。我们不是讲要理论联系实际吗?我期望想要消灭资本主义的人们把马克思列宁关于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和改革开放对照一下,我们就会惊异地得出:啊!原来改革开放一点不差地按照资本主义的发展的全过程进行了三十多年!

老同学,这就是我现在发表《资本主义发展的全过程》的唯一目的。

劳动者

2010年9月1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道路 国民生产总值 资本主义制度 资本主义 工人阶级 物质财富 马克思 全世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