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2362 0

[学科前沿] 中国人面临养老危机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316 个
通用积分
435.1240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8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国厂播公司网站9月13日报道】题: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步入危机(记者  马丁·佩兴丝)
在上海市中心一个公园里,一群老人正随着流行音乐节拍翩翩起舞。他们身体硬朗,活到了好时候,中国变得富强,人均寿命延长。
但是,在中国变老并非总是如此平静。中国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根据官方统计数字,现在,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1.67亿。到2050年,这一数字预计将接近4亿,占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中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计划生育政策。城市里大多数家庭都受到了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现在,出生率较30年前大幅下降。这意味着,抚养老人的年轻人的数量比以往下降不少。
上海复旦大学人口问题专家彭希哲教授说:“我们预计,今后20年将会出现养老制度危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必须真正花些心思去解决这个问题。”
虽然中国的经济在蓬勃发展,今年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必须想办法来抚养其迅速老龄化的人口。
在中国,人们的养老金很低,或者根本就没有。生活在城市或农村地区的人待遇不同。中国政府目前正在努力改革养老制度。
但是,彭希哲教授认为,政府要做的事太多。他说,中国必须创建一个多元化制度,政府、家庭及其他机构都要负起责任。中国传统上都是由子女来抚养老人。
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这个问题非常突出。现在,该城市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到了退休年龄。
以前从未听说过的老年公寓开始迎客。坐落在上海郊区的亲和源老年公寓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高档社区拥有游泳池、大型健身中心、图书馆等场所。
这里的负责人认为,养老市场潜力巨大。他说:“由于老年人不断增多,这方面的需求将逐渐增大。10年内,全国将会有超过2亿老年人,可见需求会有多大,而且需求还会继续增长。”
但是,这些老年公寓只有富有的精英才能住得起。对于其他人来说,必须做出痛苦的决定。中国还不知道如何供养这些老人。今后几代人都将面临这个问题。
    本文源于《参考消息》,今日参考消息电子版:http://www.xxbei.com/Channels/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 Channels channel 上海复旦大学 计划生育政策 危机 中国人 养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