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841
856 2

人文第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教师

高中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92 个
通用积分
1.00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2 点
帖子
1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4-23
最后登录
2023-9-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事实证明,有资本主义兴起的科学主义浪潮,在一定历史阶段,对促进人类社会发展,打破封建迷信,解放思想,无疑取得了巨大的功绩和作用,这毋庸置疑。但是,近年来,很多明智之士已经感觉到科技在带给人们利益的时候,它的副作用越来越凸显:一味工业化,导致环境污染、资源耗竭!一味讲究科技的作用,忽视人本身的作用和角色带来很多本位缺失。人类社会在科学主义下将要变成机械、无情的钢筋混凝土世界,所谓的科学、理性代替人文关怀,人与人之间的道德伦理不存,只有赤裸裸的利益和物质。
       一些新制度及经济学的学者,如科斯和诺斯已经关注了这些问题。他们一针见血的指出:科技的发达并不代表一切。大家都知道前苏联,乃至现在的俄罗斯科技够发达的吧,甚至某些领域超过美国,它的军事科技胜过美国。如它的战斗机,它的核武器等等都是第一流的,但是这么科技发达的苏联为什么一夜之间就解体了呢?它的经济为什么没有创造出如它的科技一般的发达程度呢?
   王先生,看了苏联的事实,你还说“科技给与为本”的陈词滥调吗?
  当然,我们这么说并不否认科技的贡献,它依然是第一生产力,但是人类社会除了发展生产力,还要发展我们人类自身,真正的解放是人的解放,人的思想的解放。所以,把科技神圣化是错误的,要批判的。要人文主义和科学主义并举,优先发展人类自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主义 人类社会 人文主义 封建迷信 环境污染 人文

沙发
zhengy841 发表于 2010-9-27 11:0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的很啊!

使用道具

藤椅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2-8 11:2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