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文明的败类
2169 2

哈耶克对于科学主义的批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4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69 点
帖子
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15
最后登录
2010-9-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代文明受到的威胁,并不在于毁灭世界的非理性的狂热;而在于建构理性主义者之滥用理性,试图有意识地设计现代世界,从而把人类置于由他自己造成的锁链之中。 4Mk8Cpz

R;WW f.#

  科学主义认为,人掌握知识的能力是极强的,人类可以凭借自己掌握的知识认识和改造自然和社会。这种对人类理性的强烈信心可以追溯到法国启蒙运动时期。由此就可以设想出存在着掌握社会规律的特殊人群甚至超级头脑,他们完全有能力设计人类社会的未来。因为社会是按照类似自然规律的规则而运行的,特殊人群或超级头脑可以对未来做出预言和指导,其他人只要追随其后,幸福生活便水到渠成。把社会规律视为自然规律来处理,是此处科学主义的意义。

eaEbH2J
/K f L+"^|

  哈耶克从知识论出发,对科学主义在社会科学领域内滥用理性的情况分为客观主义、集体主义、历史主义三种,一一加以驳斥,并以从法国启蒙时代思想家到圣西门到孔德的观念史回顾,考证了科学主义的渊源。并比较了孔德与黑格尔的思想实质,发现他们的核心观念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一切社会研究的核心目标,必须是建立一种包括全人类的普遍历史学,它被理解为一幅遵循着可认知规律的人类必然发展过程的蓝图。”
^D>fis


 sTiYf

NN^QUB

  哈耶克并不同意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相似性。他认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围与对象是不同的,这决定了这两种科学不可调和的差异。认识外部实在,诚然人们要借助于感觉,但是自然科学却要不断破除由感觉所形成的人们对自然的常识性看法,“科学打破并取代我们的感觉性质所呈现的分类体系,这虽然不太为人熟悉,却恰恰是科学所作的事情。”
4iwf\#


*m*`}9

  自然科学家力图在感觉分类系统之外得出另外一种分类系统,以便对自然做更精密和准确的解释。因此自然科学家并不重视人类的常识观念,“当科学家强调自己研究客观事实时,他的意思是,要独立于人们对事物的想法或行为去研究事物。人们对外部世界所持的观点,永远是他要予以克服的一个阶段。”
>zQNHSi


1t.R+1[c

  社会科学则与之相反,“我们指的是他们有关自我、有关他人、有关外部世界的全部思想念,概言之,是指决定着他们的包括科学研究在内的全部行为的一切因素。这就是社会研究或‘道德科学’所关注的领域。”社会科学研究的“事实”都是与人有关的事实,也就是说与人的观念有关的事实。
F'1k<V?

^CUSlnB\(


  在这里,观念有两种意义,其一是构成我们打算研究的现象的观念,其二是我们自己或我们打算解释其行为的那些人所持的有关这些现象的观念,它们是关于社会结构的理论。哈耶克因此反对科学主义者将自然科学研究中的客观主义方法应用到社会科学中来。
n,CD

#G[t X6gU

c+8V|'4

  那种动辄拿着“科学”说事儿的人,例如方舟子之流,如果不是别有用心,居心叵测,就是“试图有意识地设计现代世界,从而把人类置于由他自己造成的锁链之中”。
K


U $`!h
t U{\ev$x

Pubv$u 2

  还是听听哈耶克吧,最近听了三部哈耶克的作品《通往奴役之路》《自由宪章》《致命的自负——社会主义的谬误》中文有声书,感觉收获良多
http://www.readme.in/shehuikexue/ b:1 L@8s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主义 哈耶克 社会科学研究 自然科学家 社会科学 批判 哈耶克 科学主义

沙发
beskriv 发表于 2010-9-1 21:2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科学主义的批判有所谓方法论上的批判,也有意识形态上的吧。

说方舟子别有用心明显就不是方法论上的。虽然也很不喜欢方舟子的论调。

使用道具

藤椅
boss6tg 发表于 2010-9-8 21:32: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科学主义的危害要远远小于宗教、邪教、愚昧民俗、神功大法的危害。

如果对这些东西不保持必要的批判,中国人的愚昧就会加倍增多。目前国人对科学的信仰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君不见医院贩卖胎盘给人“食补”?君不见有人跟处女发生性关系以求“采阴补阳”?君不见某种邪教吸收了多少蒙昧的教徒?君不见李一道长的“神功”唬住了多少渴求养生的徒众?

对科学发展到迷信的地步,当然是不好的。但是现在看来,科学是若干种信仰中最为靠谱的一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