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工人农民
1385 0

[经济分析入门] 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1)续2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工人农民 发表于 2010-9-30 07:41: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在1918年就认为国家资本主义较之苏维埃共和国当时的经济情况是一个进步。这话听起来很奇怪,甚至可能很荒谬,因为我们共和国那时就已经是社会主义共和国了,那时我们每天都在非常匆忙地--也许是过于匆忙--采取各种新的经济措施,而这些措施只能说是社会主义措施。但我们那时还是认为国家资本主义较之苏维埃共和国当时经济情况是一个进步。为了说明这一点,我列举了俄国经济制度中的几种经济成份...我问自己,这几种经济成份哪一种占优势呢?...我那时就意识到小资产阶级经济成份占优势。...我给自己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对待国家资本主义呢?我回答自己说:国家资本主义虽然不是一种社会主义的形式,但对我们俄国来说,却是一种比现有形式更为有利的形式。这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说,我们虽然完成了社会革命,但我们无论对于社会主义经济的萌芽或基础都没有估计过高,相反地,我们当时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认识到:如果我们先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然后再实行社会主义,那也许更好些。《列宁全集》33379-380页。


1921年春天已经很清楚了,我们用冲击的办法即用简捷迅速、直接的办法实行社会主义生产和分配的原则的尝试已经失败了。1921年春天的政治形势向我们表明,在许多经济问题上,必须退到国家资本主义阵地上去,从冲击转到围攻的方法上去。同上70页。所以提出改行新经济政策的任务,是因为在空前困难的条件下,在国内战争的条件下,在资产阶级强迫我们采取残酷的斗争形式的条件下,经过直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验之后,1921年春天情况已经很清楚,不是直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而是要在许多经济部门中退向国家资本主义,不是实行冲击而是做一连串的退却,进行极其艰苦的不愉快的长期围攻。要解决经济问题,也就是说,要保证经济上过渡到社会主义基础上去,就必须这样做。同上71页。现在,我们所处的条件,使我们必须再往后退一些,不仅要退到国家资本主义,而且要退到由国家来调节商业和货币流通。这条道路比我们预料的要长,但是只有经过这条道路,我们才能恢复和发展大工业,不这样,我们就不能摆脱危机。别的出路是没有的。同上74页。

2,产生

1921
28日在俄共(布)中央政治局会上,列宁提出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在192138日俄共(布)第十次代表会上列宁着重谈了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问题,并于315日通过了《关于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决议》。19215月在俄共(布)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新经济政策的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1,当前的基本政治任务是使党和苏维埃全体工作人员充分领会和确切执行新经济政策。党认为这是一个要在若干年内长期实行的政策,要求一切工作人员极其仔细和认真地加以执行。2,应当把商品交换提到首位,把它们作为新经济政策的主要杠杆。如果不在工业和农业之间实行系统的商品交换或产品交换,无产阶级和农民就不可能建立正常的关系,就不可能在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建立十分巩固的经济联盟《列宁全集》新版41327页。

3,解释

1922
327日列宁在俄共(布)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对新经济政策作了解释。关于国家资本主义问题,我认为我们的报刊,我们的党都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染上知识分子的习气,堕入自由主义,自作聪明地来理解国家资本主义。往往去看旧书本,可是旧书本里写的完全是另一回事,写的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国家资本主义。连马克思对这一点也只字未提,没有留下一段可以引证的确切的文字和无可辩驳的指示就去世了。因此我们必须自己寻找出路。...照所有经济著作解释,国家资本主义就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由国家政权直接控制某些资本主义企业的一种资本主义。但是,我国是一个无产阶级的国家,它依靠无产阶级。给无产阶级一切政治优势,并通过无产阶级把下层农民吸引到自己方面来(你们一定记得,我们是从建立贫农委员会起开始这项工作的)。所以,国家资本主义把很多人都弄糊涂了。要消除这种现象,必须记住基本的一点:我们现有的这种国家资本主义,在任何理论、任何著作中都没有探讨过,原因很简单,通常一切同这一名词有关的概念都只适用于资本主义社会的资产阶级政权。而我国的社会制度,虽已脱离资本主义轨道,但还没有走上新轨道,领导这个国家的不是资产阶级而是无产阶级。我们有些人不愿了解,我们说的国家指的就是我们,就是无产阶级,就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国家资本主义就是我们能够加以限制,能够规定其活动范围的资本主义,这种国家资本主义是同国家联系着的,而国家就是工人,就是工人的先进部分,就是先锋队,就是我们。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 国家的 国家资本主义 苏维埃共和国 实践 社会主义国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