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1173 0

[经济分析入门] 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会有商品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会有商品经济?

——给老同学的信(14)

老同学:你好!上封信说,商品经济是苏联亡党亡国的根本原因。要弄清这个根源,就要弄清社会主义国家为什么会有商品经济?

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是在商品经济中产生的,是在商品经济中发展壮大的,这种发展造成了社会化大生产的生产力,最初,商品经济是社会化生产力的发展形式,到了一定的时期,商品经济就和社会化生产力发生矛盾,就成了社会化生产力发展的桎梏。马克思用《资本论》证明了资本主义必然要灭亡!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制定了大政方针和具体的政策。他们认为,无产阶级一旦在美国、英国这些资本主义发展了的国家夺取政权,就要逐步地取消商品经济!商品经济取消了资本主义就消灭了!

列宁是在俄国这个以小农经济为主工业不发展的国家里领导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在这种情况下,无产阶级要不要取消商品经济呢?在1921年以前的列宁的全部著作中是坚持按照马克思的指示准备取消商品经济,并在十月革命以后立即组织产品生产合作社和产品消费合作社。到了1921年前后,列宁发现这条道路走不通,并说这是一条死路!怎么办呢?列宁认为要实行一条新经济政策,这个“新”是针对先前的取消商品的经济政策而言的!既然无产阶级已经夺取政权,一切生产资料已经归无产阶级国家所有,那么,能不能利用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来发展无产阶级的工业呢?列宁认为能!这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对无产阶级来说是坑害无产阶级的毒品,无产阶级已经夺取政权怎么能利用资本主义这个毒品呢?这不是矛盾吗?这不矛盾!举个例子,最近网上披露1941年在延安种植鸦片的事,我以为这件事是真的。在国民党对共产党严密封锁的条件下,延安的军队和人民需要武器,需要生活资料,这些武器和生活资料都需要购买,因此就需要钱。为了弄到钱,种植和贩卖鸦片,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鸦片是坑害中国人民的毒品!我想,毛泽东在延安种植鸦片绝对不是为了让人们吸食,而是为了换钱。这就是说共产党利用鸦片可以换钱的职能来解决缺钱的问题。列宁利用资本主义来解决农民与无产阶级的关系问题,来解决无产阶级的工业发展的问题,和毛泽东利用鸦片解决缺钱的问题的道理是一样的。毛泽东种植鸦片不是为了吸食,而是为了换钱,列宁利用资本主义不是为了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为了消灭资本主义。毛泽东利用鸦片这个毒品列宁利用资本主义这个毒品都解决了自己的天大的困难,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列宁的具体做法就是,把资本主义限制在无产阶级国家的笼子内,规定资本主义的活动范围,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发展国家的资本主义,目的是为了建设无产阶级的工业基础。正如列宁所说,当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达到了1918年德国的国家资本主义水平以后,就要取消商品经济消灭资本主义。这就是无产阶级在落后的国家里夺取政权以后还要保留商品经济的起因!

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在1924年列宁尸骨未寒的时候,就把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篡改为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取消了资本主义的名称保留了商品经济的名称。在《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一文中,正式定名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正是因为斯大林把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改名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改变名称并没有改变实质内容,所以斯大林的商品经济从本质上说就是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与斯大林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有什么不同呢?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是为了消灭资本主义的一种暂时的手段,斯大林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则是为了在社会主义中长期发展商品经济,商品经济因此成了目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在中国遇到的经济情况和列宁遇到的情况是一样的,所以,毛泽东就把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和中国的实践结合在一起,在中国进行了近三十年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实践。毛泽东完全按照列宁的指示,对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规定了其活动的范围。这就是毛泽东为了在中国消灭资本,而不得不实行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

这样就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出现了两种商品经济:一种是斯大林的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一种是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这两种商品经济有什么不同呢?毛泽东的商品经济是受到限制的商品经济,例如,一切生产都是有计划的产品生产,商品交换限制在生活资料和日用工业品的范围内。生产资料不是商品,不经过市场交换。斯大林的商品经济是不受限制的商品经济,无论是集体农庄的生产还是工业的生产都是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是通过市场进行交换。正是斯大林的名为社会主义实为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导致了苏联的亡党亡国的必然结果!正是因为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的商品经济,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一个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国家里实现了劳动与劳动的客观条件结合的典范!

劳动者2013年12月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国家 社会主义 商品经济 中华人民共和国 国家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 商品经济 国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