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eatla
1366 1

[社会学] 名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 个
通用积分
1.0609
学术水平
31 点
热心指数
30 点
信用等级
19 点
经验
11471 点
帖子
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7-19
最后登录
2016-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什么是名分?名分就是分配利益。
这个世界上每个人作为“人”都拥有自己的名分,拥有占有物质中一些利益的占有权,而这种名分的划分则衡量在利益的多少上,就是分配利益。
中国名分思想最早文史记录于春秋时期的管仲的《管子•正第》:“守慎正名,伪诈自止。”,左丘明的《国语•晋语四》:“举善援能,官方定物,正名育类。”,孔子的《论语•子路篇》的正名思想。直到战国时期商鞅的《商君书•定分》中和慎到的《慎子》中的“百人逐兔”的故事,才真正对名分有了详细的解释和阐述:
“一兔走,百人逐之,非以兔可分以为百也,由名分之未定也。夫卖兔者满市,而盗不敢取,由名分已定也。”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一只野兔子在跑,百多人在追逐,都打算自己占有它。这些人为什么会打算自己一个人去占有这个兔子呢?这不是因为兔子不能分成百多份平均分给每一个人,而是因为这只兔子是没有名分的无主之物。比如在市场上就算有很多卖兔子的人,但是就连那些强盗都不敢明目张胆的去抢取这些兔子,这是因为那些被卖的兔子是有名分的有主之物。
所以“百人逐兔”表面上是在追逐这只野兔子,但是实际上却是在争夺占有野兔子的名分的权利。而这只野兔子对于百人来说,就是他们要去竞争的利益。而争夺到这只兔子后,就拥有了占有利益的名分。有了名分,就等于拥有了支配利益的权力。所以所谓的名分,就是划分利益。所谓名分关系,就是利益分配。
对于万物而言,最根本的名分关系,就是物质名分和精神名分。
什么是物质名分?物质名分就是物质划分利益。
什么是精神名分?精神名分就是精神划分利益。
万物都是物质的,所以名分的表象上来看,是以物质名分为基础来分配利益的。而根据大自然“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存主义竞争制度的原则法制,最根本的物质名分就是以力量来区分强者和弱者的名分关系。
什么是力量名分?力量名分就是力量划分利益。
什么是强者?强者就是力量强大的人。
什么是弱者?弱者就是力量弱小的人。
对于力量名分来说,强者由于力量强大,那么在竞争上自然会比弱者拥有更多的生存资源,结果在生存中就自然会生活得更好。而力量名分上的强者就是最多利益的占有者,他由于力量强大就必然会占有更多的利益,这就是名分和利益之间的联系。
但是人类不同于万物,因为人类拥有高级智慧,所以随着人类的进步,人类之间利益分配的名分关系也出现了很多种。比如:
以阶级地位划分出来权贵和人民的地位名分。
以权力和金钱划分出来官僚、资本家和中产者、无产者的权钱名分。
以功利划分出来成功者和失败者的功利名分。
以亲情划分出来亲人和外人的亲情名分。
以智慧划分出来智者和凡人的智慧名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利益分配 物竞天择 适者生存 生存主义 成功者 名分

沙发
yajent 发表于 2010-10-5 09:21: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不做评论,俺已经说过,能理解自己的早就已经理解了,不能理解的恐怕永远也理解不了。但是不管理解的还是不理解的,那都已经是过去式了。前段时间所追求的,只是希望还原一个真相而已。现在俺只有自己和父母,开开心心的在新的城市开始新的工作、生活,好好照顾父母,这就是当前所有的任务,至于之前的所有人与事,一切都随烟云消散,不想再与任何联系了。
可能和别人不同吧,有人说:拿得起,放得下。对俺来说,以前的那些人、那些事,对俺来说太沉重了,俺拿不起,所以以后永远也不会考虑了,呵呵。今天,是新的、美好的一天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