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oing
1153 1

[其他] 提高认知能力的好书《逻辑新引:怎样判别是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9 个
通用积分
36.8797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3550 点
帖子
1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25
最后登录
2024-3-23

choing 发表于 2020-8-3 11:08: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思想与实际活动的关系:

二者本不对立,但总会有人说:“最要紧的是实际活动。讲什么思想不思想……不要枉费心血弄那些无益的玄虚!”此等粗鄙之语,必然贯彻人类历史之始终,足以点明逻辑学习的必然性。思想与活动的互补乃是公理,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能够运用思想来指导行为,思想的正确是来减少行动上的错误。

2.什么是思想:

(1)欲望。人日常穿衣吃饭以及各种不正当的需要。

(2)回忆或怀念。对某人某事的追思。

(3)猜测。“我想明天他会来吧”

(4)想象。“我想月亮中有银宫”

(5)情绪或主张。“这位青年的思想很激烈。”

(6)思想出的结果。比如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学说。

(7)思维。指一个人的思维能力。

(8)其他未能列举者。

3.什么是逻辑:必然有效的推论规律的科学。

4.逻辑的用处:

得到一个生活习惯:知道有意地避免在思想历程中的种种心理情形对于思维的不良影响。 我们在日常中就会常常受到不良思维的影响,这会导致在评判是非中犯错。更可怕的在于,在不良思维下我们不仅没有自觉性,还会颠倒是非。

5.不良思维的表现:

(1)成见。先入为主式的价值判断。以惯性思维作为评判是非的标准。与自己相合的欣然接受,反之则痛骂诋毁。至于是非,无关紧要。故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今人不法圣贤,何其悲哉!

(2)风尚。在从众心理下,人会不自觉地以某种流行的言论作标准,比如“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现象在历史上屡见不鲜,是斗争的一大利器。实际上,真理与人数毫无关系,而在于学说本身之真伪。

(3)习俗或迷信。这里集中于中西方各种不吉利的事项,人往往会因某日不吉利而不去做该做的事,从而犯错,算命先生常说的“诸事不宜”,便是此理。

(4)利害关系或强烈情感。人会因为情绪好恶而目空一切,亦会因为利害关系有意漠视是非。这一点不仅单独存在,还能与各种不良思维伴随存在。人的成见也好、从众心理也好、习俗或迷信也好,都可以引起人情绪上的波动,亦可作为野心家利用的工具。

(5)其他未能列举者。

6.简单的逻辑示范:凡是具有“一切……是……”形式的语句,一概不可倒过来说。要确定一个推论是对是错,唯一可靠的办法是看是否合于逻辑推论的法则,不依靠经验或事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吾日三省吾身 从众心理 生活习惯 算命先生 先入为主

《逻辑新引怎样判别是非》[扫描版].pdf

5.7 MB

需要: 6 个论坛币  [购买]

提高认知能力的好书推荐

hawkli2018 发表于 2020-8-3 13:20: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好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