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zkb
766 0

下一个"风口":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讲师

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520 个
通用积分
21.192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63 点
帖子
189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9-21
最后登录
2021-6-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健康产业在医疗、卫生、保健、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健康产业也正面临着发展的新趋势。

  

  大健康产业包括医疗服务、医药保健产品、营养保健产品、医疗保健器械、休闲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管理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

    

  大健康将迎来“井喷式”增长

  

  什么是大健康?很多人认为它只是属于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范畴,而实际上并非如此。所谓大健康,指的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与疾病谱的改变而提出的一种全局性健康理念,它不仅仅只关注一个人或者一个社区里人的衣食住行以及生老病死,而是关注整个人类的精神、心理、生理、环境、社会、道德等方面的完全健康。大健康倡导的不仅有科学的健康生活,还有正确的健康消费理念。

  

  实际上,大健康涉及各类与健康相关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也涉及到国内外的各类社会组织为满足人类健康需求所采取的有效行动。

  

  大健康产业既是大健康“有效行动”的具体体现,也是大健康理念具体而生动的表现形式,包括我们所熟知的医疗保健产品、医疗器械、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专业服务和生产领域,都属于大健康产业范畴。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实体经济遭到重创,削弱了线下的消费能力,但与此同时,也让更多人深刻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不再像以前那样把辛苦赚来的钱只是用于吃喝玩乐,而是把更多的钱用于储蓄、投资不动产和购买健康产品上。在投资不动产方面,最明显的就是疫情之后买房的人数逐渐增多。

  

  一方面,这是因为今年1-4月有计划购房的人因为疫情原因而推迟了计划,另一方面则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的“刚需”和“置换型”需求,这个也不难理解,疫情期间大家“蜗居”了很长时间,总觉得自己家的房子不够大。待到楼市恢复正常,疫情积压的市场需求逐渐得到释放。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中介行业的推波助澜。但从总体上看,疫情之后,房价并没有腰斩,房价上涨的城市反而多于下降的城市。

  

  与涨幅和跌幅都不算太大的房价相比,此次疫情带动大健康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尤其是今年过后,预计会迎来“井喷”式快速增长。

  

  首先,此次疫情让国家层面更加坚定了大健康战略的必要性认识,中国大健康产业将迎来“腾飞”。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人民健康建设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上。今年席卷全球的疫情,更是让国家高度重视国民的健康问题,进而下定决心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

  

  其次,疫情使“健康中国2023”国家战略更具紧迫性,进而推动城市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提速。大健康产业集群作为“健康中国2023”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但是新时代必须要尽快实现的目标任务,而且也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更是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一座城市或一个地区,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得快、发展得好,将会吸引大量优质产业要素资源在此聚合,必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深度融合。回过头来,则将会非常有力地促进城市大健康产业集群的快速稳健发展,有效提升城市大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引领所在地区乃至全球大健康产业在此集聚,成为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

  

  最后,大健康产业是大势所趋,不重视或将引发全面危机,其未来或将取代互联网的地位。在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之下,大健康产业作为抵抗疫情最直接、最重要的一环,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界人士、投资人等都愈加重视。因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仅是由于显微镜下的新冠病毒或者是一台小设备,即医疗用呼吸产能不足所引发的,继而将全人类赶到生死攸关、大难临头的关口。归根结底,问题更在于此前城市管理者对大健康产业的认识不到位,还远远没有看到它的潜力所在。

  

  建设大健康产业集群乃大势所趋

  

  在大健康市场方面,笔者认为我国的市场潜力远超欧美国家。从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可以看出,我国老百姓在响应政府号召的同时,用各式各样的方法严防死守,线上线下都蜂拥采购防护用品,口罩、酒精以及相关的药品曾一度脱销。欧美方面传来的新闻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人们并不在意,甚至还出现了在停工期间集会的现象,即便后期事态严重了,还是有许多外国人“耐不住寂寞”外出找乐。可见,中外人士对待健康的态度存在很大差异。

  

  但是,从整体来看,在人们意识不断提升的过程中,大健康已经成为必备品,只不过在不同阶段、不同的时期有着不同的需求。这也意味着,大健康将出现产业大爆发的增长,会不断满足老百姓丰富而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国家对大健康产业方面的相关政策、制度和要求都在不断优化,最终会营造出有秩序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环境。

  

  城市为什么要注重大健康产业集群?一是大健康产业集群未来利润可期,二是健康的意义很重大。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我国今年一季度GDP出现罕见的负值,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健康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没有出现疫情,人们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向好;出现疫情后,人们忧虑身体状况,经济发展缺少了基础。虽然说健康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在不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各种推动经济发展的力量也会使不上劲。

  

  换言之,只有保证一座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才能保证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城市里的各种产业发展,否则只会成为另一种萎靡不振的景象。人们常说,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年轻人的推动,现在或许需要换句话说——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众多健康人的协作。只有这样的城市和国家,才更加可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健康产业 健康产业 大健康 季度GDP 城市竞争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