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4814 13

[创新发展] 到底是价格决定供给量还是供给量决定价格?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价格指的是可能在市场实现的价格或已经在市场实现的价格。

供给量一般认为是与价格可以对应的销售供给量,在成交前待售量(要全部售出)是供给量,在成交后成交量是供给量。

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是价格决定供给量还是供给量决定价格?

注意,这里没有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用的是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因为在某一时期需求曲线基本确定,这是因为影响需求曲线的因素基本不变。

我们认为,供给方应该知道需求曲线的基本性质:即需求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价格下降,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供给量减少。在价格相对高的时候,需求量相对少;在价格相对低的时候,需求量相对多。

我们认为,供给方很难确切知道需求曲线的具体形状或需求曲线方程,但是经过多次销售后,会有一个大致误差不大的判断。

假设供给方是完全垄断(完全竞争的情形时将整体视为完全垄断)。显然,可能的市场价格取决于供给方要销售的数量——供给量。供给量多只能销售一个低的价格,供给量少一定要销售一个高的价格。也就是说,是供给量决定价格,不是价格决定供给量。

可以得出销售供给定律: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价格与供给量反方向变化: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供给量多,价格低;供给量少,价格高。

但是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定律与以上销售供给定律完全相反:是价格决定供给量,是供给量与价格同方向变化。

我们只能认为西方经济学的供给量是生产量,因为生产多少确实与市场价格密切相关。那么,生产量是与价格正相关吗?

生产量不是与价格的变化相关而是与价格的高低相关。

价格高的时候,供给方往往想生产多,但价格高的时候又往往是生产能力不足的时候,对应整体的生产量少。此时需要增加生产能力,生产能力达成后,会增加生产量。也就是说,在一定条件下,价格高会增加生产量,具体增加多少很难知道——因为影响生产量的因素很多很多。

价格低的时候,供给方往往想生产少,但价格低的时候又往往是生产能力过剩的时候,对应整体的生产量多。此时可能要减少生产能力,这样会减少生产量。也就是说,在一定条件下,价格低会减少生产量,具体减少多少很难知道——因为影响生产量的因素很多很多。

可以得出生产供给定律:在一定条件下,价格高(不是价格上涨)增加生产量,价格低(不是价格下降)减少生产量。

到底是价格决定供给量还是供给量决定价格?

在供给量为销售供给量时,是销售供给量决定价格。

当供给量是生产量时,是价格“决定”生产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格决定 供给量 西方经济学 需求曲线 生产能力

沙发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09:3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完全垄断的情况下按照理性人假设是需求决定了供给,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价格:理性人会在mr=mc的情况下生产,同一个生产者的mc不变,mr由需求决定,需求的变动会影响mr进而影响供给量,此时供给量和需求量共同决定价格。

使用道具

藤椅
knight9z. 发表于 2020-9-14 11:0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必然是需求决定价格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1:32: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09:39
在完全垄断的情况下按照理性人假设是需求决定了供给,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价格:理性人会在mr=mc的情况下生产 ...
为什么边际收益=边际成本时利润最大?
这里假设边际成本曲线是U形。
而事实上在理性生产的第II阶段,边际成本曲线大致是水平的。
原因如下:因为在理性生产阶段,生产量是一个范围,那么配置了人力资源会按最大产量或接近最大产量配置。这样人力资源成本可以视为固定成本,在这个产量范围内,边际成本为0,其它原材料等边际成本基本为常量。
当边际成本是水平线时,价格大于边际成本,利润就会增加。因此生产量是最大产量时利润最大。
当然,实际生产考虑的因素很多,产量很难确定,未必达到最大产量。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1:35: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09:39
在完全垄断的情况下按照理性人假设是需求决定了供给,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价格:理性人会在mr=mc的情况下生产 ...
当我们研究价格决定的时候,前提是需求一定,供给量一定,这样价格才能确定。
一般而言,需求不是那么容易变化的,稳定的时间较长,但供给量(不是供给)变化是很快的,所以价格主要是随供给量的变化而变化。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1:3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knight9z. 发表于 2020-9-14 11:03
那必然是需求决定价格
是需求与供给量决定价格,在需求不变的前提下,主要是供给量决定价格。

使用道具

7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11:4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1:32
为什么边际收益=边际成本时利润最大?
这里假设边际成本曲线是U形。
而事实上在理性生产的第II阶段,边 ...
不要忘记了虽然在这一个单位上的价格大于了边际成本,可是你生产的全部产出的价格全都下来了,原来一个卖10块生产10个,mc=2,利润是100-20=80,现在你生产了11个,卖9块,mc=3,虽然在第11个的时候p=9>mc=3,但是你别忘了你这11的个价格全都是9了,总的利润是99-33=66,小于80了吧。你说的这个是一级价格歧视的时候,我卖你卖10块我卖他卖8块,但是在一个统一市场上你们都得按一价卖

使用道具

8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11:4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1:35
当我们研究价格决定的时候,前提是需求一定,供给量一定,这样价格才能确定。
一般而言,需求不是那么容 ...
这句话又变成宏观角度了,还是用均衡理论作答:如果在均衡的情况下,供求双方都没有任何的动机去改变现在的水平,除非你受到了攻击冲击或者需求冲击。宏观中的短期如果供给冲击来临的话在短期之内肯定会造成价格的变化和产出的改变,然后到了长期会自动回到GDP潜在产出水平。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3:31: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11:40
不要忘记了虽然在这一个单位上的价格大于了边际成本,可是你生产的全部产出的价格全都下来了,原来一个卖 ...
本文不考虑价格歧视(区别对待)的问题,价格只有1个。
价格歧视相当于面对不同的需求,需求曲线有很多条。
本文的需求曲线只有一条,只研究特定地区的价格,其它特定地区只是需求曲线换一个模样。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9-14 13:3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李嘉冉 发表于 2020-9-14 11:46
这句话又变成宏观角度了,还是用均衡理论作答:如果在均衡的情况下,供求双方都没有任何的动机去改变现在 ...
不是宏观的问题,是微观的问题。某一商品的价格决定是微观经济学的研究范畴。
GDP之类是宏观经济学范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