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288 4

[创新发展] 根据价格与供给量的同向变化的现象建模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实中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的现象比较常见,最典型的就是住房,连续多年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也有一些产品(例如非智能手机)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

根据以上现象,西方经济学构建的模型是供给曲线——斜向上的供给曲线。

但是用供给曲线描述以上现象正确吗?

我们知道,如果需求曲线不变,价格与供给量总是反方向变化:供给量增加,价格减少;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或供给量多价格低(物以多为贱),供给量少价格高(物以稀为贵)。

既然需求曲线不变,价格与供给量总是反方向变化,现在出现了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的现象,那一定是需求曲线变化了。

需求曲线右上移动,会出现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的现象;需求曲线左下移动,会出现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的现象。

原来,价格与供给量的同向变化,是需求变化(增加或减少)的结果。

这样我们对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建模是:一条需求曲线,之后需求曲线分别右上移动或左下移动。在每一条需求曲线上确定一个点——这就是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的模型。

我们认为,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是结果,需求变化是原因。

是需求变化,引起了价格与供给量的同时同向变化。需求增加,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

不是价格上涨引起供给量增加(注意:这是不同时的),不是价格下降引起供给量减少(注意:这也是不同时的)。

这样看来,西方经济学将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建模为供给曲线是错误的。

正确的建模是很多需求曲线上很多的点——这些点如果连成线的话是斜向上的——但连线只能是连虚线,这意味不同需求曲线之间不存在点,点只能在需求曲线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给量 西方经济学 物以稀为贵 非智能手机 需求曲线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5 16:0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与供给量同向变化模型.jpg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6 13:06: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需求增加,首先引起供给量增加,但增加幅度不足,所以体现价格上涨。价格上涨供给量增加是需求增加的结果。
需求减少,首先体现为供给量减少,但减少幅度不足,所以体现为价格下降。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是需求减少的结果。
所以,需求变化是价格与供给量同方向变化的原因。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7 11:34:4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方经济学模型错误的原因是:
把价格当成供给量的原因,事实是需求是根本原因。
需求增加,引起供给量增加,但增幅不足,价格上涨。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17 12:21: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可以是生产量的原因(之一)。
前期价格是后期生产量的原因。
后期生产量如果全部销售,这又是后期价格的原因之一。
前期价格影响后期生产量,销售供给量与需求决定当期价格。
生产供给定律:
在一定条件下,价格高(不是价格上涨),生产量增加;价格低(不是价格下降),生产量减少。
销售供给定律:
在需求曲线不变的前提下,销售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销售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