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149 1

[其他] 浅析英文科技论文中冠词使用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英语与汉语属不同语系,在语言思维方式和行文方式、词类系统和构词结构、用词倾向和词序乃至句法结构等方面均存在差异。汉语无冠词、多量词,英文有冠词、少量词,这是英语与汉语在词类系统上的典型差异,很多国内作者及母语非英语的国外作者易在冠词使用方面出错。
  英语中冠词分为不定冠词和定冠词,不定冠词有a和an两种形式,定冠词即the。一般而言,不定冠词表述泛指,与“one”同源,用于单数可数名词,定冠词则表述特指;第一次出现时通常用不定冠词,再次出现时加定冠词;抽象名词和不可数名词前不用不定冠词,一般也不用定冠词。医刊汇编译通过分析认为,撰写英文科技论文,对于冠词的使用需注意下列几种易出错情况:
  1.抽象名词一般为不可数名词,但当某些抽象名词表示“分析一下、计算一下、了解一下;作一下研究、作一下考查、作一下比较”等含义时,通常前面用不定冠词,如“The statement follows at once by an easy calculation.”(简单计算一下就能立即得到这一论点。)某些不可数名词前习惯用不定冠词,如“There is a growing awareness that…”(人们越来越认识到……)。
  2.为避免重复,两个并列名词前若使用相同冠词,可保留第一个冠词而省去后面的冠词。如the order and symbol of a distribution(分布的阶和符号),省略了symbol前的冠词the。当并列名词前冠词不同时则不能省略,如a deficit or an excess不能省略成a deficit or excess。并列名词词组也可省略在后的相同冠词,名词词组中其他相同部分也可同时省略,但要注意被保留的名词须改用复数。
  3.定冠词the可置于姓氏前表示归属,表达“由……提出的……”“由……发现的……”等意思,如the Gauss theorem(高斯定理)。此外,不加the而在姓氏后加's,也可表达同样意思。但同时使用the和's则是错误的。如the Peterson's problem表达不恰当,可删去's,改为the Peterson problem,或删去the,改为Peterson's problem。
  4.不定冠词用a还是an取决于后一名词读音的第一个音素是否为元音,而非该名词首字母。如an isomorphic map是正确的,但an uniqueness base要改为a uniqueness base。“使用a还是an”的问题在形容首字母缩略词、缩写词和专有名词中经常出现。
  5.冠词一般位于名词及该名词前置修饰语前,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冠词会出现在名词的前置修饰语后,如“all/both/half+the+名词”及“such+a/an(+形容词)+单数名词”结构中。据此,the all terms are positive应改为all the terms are positive,a such map改为such a map。
  此外要注意,固定搭配中出现的冠词,如带有定冠词的the same as、the rest of,带不定冠词的in a position to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distribution Calculation statement awareness

沙发
mainhead 发表于 2020-9-15 19:32:1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