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明星代言虚假广告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明星代言虚假广告 _法律专业论文

浅谈明星代言虚假广告
[摘 要]我们生活在一个广告社会,生活在一个广告时代。这有好处,也有坏处。如果说以前的广告还是在认认真真的在卖产品,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卖“概念”。举个例子来说吧,20年前你会觉得自己缺钙吗?你会吃健康食品吗?现在呢?而目前一些形形色色的用以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不仅挫伤公众对广告的感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及商品生产经营者之间正当的竞争关系,也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秩序,进而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因此分析和研究虚假广告的成因,并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打击,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虚假广告;成因;明星;社会危害;
一、虚假广告定义及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主要表现
虚假广告,就是指广告内容是虚假的或者是容易引人误解的,一是指商品宣传的内容与所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质量不符,二是指可能使宣传对象或受宣传影响的人对商品的真实情况产生错误的联想,从而影响其购买决策的商品宣传。这类广告的内容往往夸大失实,语意模糊,令人误解。 现今明星代言虚假广告主要表现有:
1,性感广告人见人爱指数报告发现,受众对性感电视广告的接受度很低。
2,盲目吹捧。在对商品的性能和功效没有亲身体验、没有调查甚至未做基本核实的情况下,完全按照广告商的要求,言之凿凿地向大众宣传产品的神奇作用,称其使用效果如何如何好,使消费者实施了错误的购买行为。
3, 社会地位越高的受众越喜欢业界精英做广告代言人
4, 选择明星代言人要“扎堆”调查结果显示,对明星为多个品牌做代言人现象“接受”的受众只占总调查量的40.5%。
二、明星虚假广告的社会危害
虚假广告对于我国各方面的危害都很大,尤其是对经济方面,从而阻碍国民经济的发展。虚假广告如此泛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虚假广告的定义不明,没有专门的法律管理广告市场,至使社会上充斥着大量的虚假广告,从而严重损害了人们的利益。本文目的在于对虚假广告分析的基础上,希望在立法方面通过确定虚假广告的概念;建立权威、统一、协调的法律法规体制;扩大广告事先审查的范围,直至建立预审制度;并在立法中规定有利于消费者维权的诉讼制度等措施来确保消费者的权益不受损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