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犯罪经济学介绍 (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犯罪经济学介绍 (下)

各式各样的犯罪行为,小至随地丢垃圾,大至杀人放火,都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姑暂且不论社会公义甚么的,随地丢垃圾影响市容,影响卫生;杀人放火使人人自危,破坏社会安全、稳定。这些都是犯罪为社会所带来的成本。亦因此,即使不考虑公义的方面,在经济角度我们亦有足够的理由捍卫法纪。

要杜绝罪行,现实一点,绝不可能只靠教育(in terms of economics:提高犯罪者的心理成本),而要配合刑罚。在中篇的分析已经指出,怎样的政策才能有效打击罪案,亦指出政策的成本。苹果是好东西,但我们不会无休止地把资源投放在生产苹果上;同样地,罪行是坏东西,但这不代表我们要将之完全扑灭有点儿离经叛道、为社会所不容的结论,是吗?事实上,基本的经济分析告诉我们,少量 (而绝不是零) 的罪行才是对社会整体最有利的。
全文请阅: http://ecfred.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26.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