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素质教育在数学教学中的具体实施(一) 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素质教育的实施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革命,素质教育理论给中小学教育提供全部的思维视觉,提供了广阔远大的发展空间。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必须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规范数学行为,优化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改革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手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是中小学的紧迫任务,也是学科教学的紧迫任务。为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学科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理解素质教育的内涵
所谓素质教育,就是提高人的自然素质和社会素质的教育。就基础教育而言,素质教育则是按照社会和人的发展的需要,遵循教育规律,以开发儿童、青少年的身心潜能,提高下一代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为目的的教育。素质教育就其内容来说,它的基本素质包括:科学文化素质、思想品德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这些方面的素质,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们互相制约,相互促进。
二、认清数学学科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
数学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我国公民应当具备的文化素质之一。因此,从小给学生打好数学的初步基础,发展思维能力,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全国贯彻教育方针和培养“四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数学学科是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主要渠道之一。教学中既要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又要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把素质教育融于数学教学的知识、技能、思维能力的培养之中,坚持以人的发展为根本目的,使教学进入“知识—各育渗透—人的发展”的教育轨道,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给学生更多选择、创造、表现、成长的机会,促进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和劳动技能素质的提高,使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和学会创造。
三、树立数学素质教育观点,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
在新形势下,显然“一切为了学生的分数”、“题材海战术”等应试教育的做法是很不利于学生发展的。新世纪的数学教师应当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树立数学素质教育的新思想,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既要有英才教学,更要有大众教学,让所有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学习数学的机会,都能在数学课堂中有所收获。
若实数x、y满 :xy>0且x2y=2,求xy+x2的最小值。
基础较好的同学,不用提示也能很快地解出这个题目,但是基础较差的同学处理起来便有一定困难。于是把这个题给基础差的同学分解成以下几个小问题:
(一)求x、y的取值范围;
(二)用x表示y;
(三)求 2 +x2的最小值。
x
当然这便是解二元表达式的最值中常见的用代入法将原有表达式转化为一元表达式,回到我们熟悉的题型,然后用基本不等式求解。通过像这样一种暴露数学思维过程的教学,不仅可以让差生顺利解出此题,而且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日后解此类问题的常用方法。那么对基础好的同学,除了不给提示外,我们还可以提问:
除了“代入法”,我们还可以用哪些方法求解此题?
比如:由x2y=2=> x4y2=4,且xy+ x2 = x y + x y + x2,再用基本不等式即可求解。
2 2
只有真正地因材施教,适当分层次数学,才能调动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吸引更多学生投入到学习中来,最终提高广大学生的素质。
四、让德育重放异彩
义务教育教学大纲强调指出“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辩证唯物主义教育”,同时指出:“这是数学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它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显然,只埋头教书,轻视德育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比如在讲到“圆周率”、“勾股定理、杨晖三角”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向我们的学生介绍一下我国博大精深的数学历史呢?为什么不可以让学生也为了我们祖国的历史成就而骄傲自豪、扬眉吐气呢?这样,学生既了解了数学史,也丰富了爱国主义情操。因此,为了学生能在以后的社会工作中更好地成长与发展,每一位数学教育工作者也必须在教学中充分挖掘教材的德育素材,不失时机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辩证唯物主义教育,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促进其健康成长。
五、积极培养学生学习教学的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活力,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只会扼杀学生探求真理的精神。在教学中,要杜绝“填鸭式”的教学,并采用多手段、多途径、多场景的方法,创设乐学、趣学、成功学等教学情境,引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由被动变主动,并以此为动力,去学会学习、学会发现、学会探索、学会创造。如在讲到“数学归纳法”一节内容时,我便带学生一起去多媒体教室,通过“多米诺骨牌”的动画演示生动而直观地将数学归纳法所需的两个证明步骤诠释得清清楚楚。课堂上学习气氛非常活跃,学生也是兴味盎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