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高油价威胁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随着欧元危机的缓解,高油价成了世界经济的新忧虑之源。“石油就是新的希腊”这一代表性的题目出现在了汇丰的分析员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恐慌是可以理解的,伊朗局势很紧张,原油市场命悬一线。
评估油老大的风险敞口意味着回答四个问题:什么推高了油价?它能涨多高?目前可能的经济影响有什么?还有未来不确定的增长会造成什么危害?
高油价的源头至关重要。比如,像供应异动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危害就比需求走强型油价攀升大。对于目前的上涨,一个常被用到的解释就是央行的慷慨救助推升了油价。在近几个月里,全球各大央行不是在注入流动性,增加量化宽松(印钱买国债),就是在保证延长保持低利率的期限。就像争论的那样,廉价资金(不只是低息贷款,还有货币的贬值等)的涌入早把投资者推到了硬资产那边,特别是石油那里。不过因为市场是有预测性的,所以是量化宽松的宣布提升了油价,而不是实施。确实,上个月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宣布没有下一轮量化宽松,是让市场很失望的。另外,如果价格上涨是由投机者造成的,你将会看到原油库存的增加――这完全与事实背道而驰。
各大央行可能会通过提升全球增长预期来直接影响油价,而预期增长也会反过来支撑原油需求的预期。有详细的证据支持该论点。最近的油价上升是伴随着对全球经济过分乐观的:欧元区的大灾变和中国经济的硬着陆的都不太可能了,而且美国的复苏看起来也在稳步增强。
不过,些许的美好增长前景只是故事的一部分。油老大更为重要的驱动力在于供应缺损。在近几个月里,原油市场每天可能总共损失一百万桶。从与南苏丹的管道纠纷到北海的机械故障,各种各样的非伊朗性问题每天就能搞砸70万桶供应。其余的每天50多万桶伊朗原油就因为欧盟的处罚和与中国的支付纠纷,暂时的离开了市场。
零散供给的缓冲作用挺弱的。石油类股票价格在发达国家创五年内新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备用生产能力也不确定,沙特阿拉伯现在每天都抽1千万桶,也创了近期新高。如果伊朗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进行报复,这就是对供给损毁相当大的威胁,每天有一千七百万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占全球供给的20%多。即使是短暂封锁造成的供应缩减也会使以前的石油危机相形见绌,例如,1973年阿拉伯的原油禁运每天才不到5百万桶。
区分这些种类繁多的因素是不容易的,但高盛的杰佛里库瑞Jeffrey Currie猜测,供求的基本面就把油价推升到了每桶118美元。他认为剩下的那些涨幅归根于对于伊朗的恐惧。如果这样,就应该改善与伊朗的关系,油价就能下降几美元,但也在120美元左右。
从全球角度来看,油价上涨带来的危害可能要小点。根据经验,油价持续上升10%在第一年会削掉全球增长的0.2%,这主要是因为油老大把收益从消费者转移到了生产者,而生产者倾向于消费少点。对于现在,任何影响几乎都超过了其他方面的改善,尤其在欧债危机缓解上面。撇开油老大,全球经济前景还是比年初时候的好一些。
不过,油价的影响对每个国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影响都是不一样的。美国,作为一个净输入国对油品征税较轻,一般规则是油价上升10美元(相当于每公升涨25分)第一年的产出减少0.2%,第二年减少0.5%。这将令一个今年预期增长超过2%的经济体发展放缓,但不会倾覆。
无论如何,美国比过去几年对油老大都更有抗逆性是有一些原因的。现在的油价蹿升比11年和08年的都弱。美国经济不再是那么能源集中型的了,而且对进口的依赖也更小了。在过去的两年里,原油消耗减小了,但GDP依然增长。
美国人更少开车了,而且他们也在购买节能型车辆。原油净进口量远低于05年的峰值,这就意味着美国人花在油老大身上的钱更多地留在了美国国内。对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的开发也意味着天然气价格的下降。尽管伴随着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这也令家庭取暖费非常低廉。一月份消费者在能源类产品上的支出比例为50年来的第二低位。这些原因虽然不能说明美国对于油价飚升的敏感性不强,但意味着目前油价上涨的影响需要重新评估。
欧洲则无所遁形。欧洲各国比美国对原油征税重,他们早就看到过油价变化对经济增长的一些影响。这次他们可能会受到更大的干扰,因为很多经济体已经陷入了萎缩和滞胀。更糟的是,欧洲一些衰弱的外围经济体还是几个最大的原油净进口国。比如说希腊,高度依赖进口能源,其中的百分之八十八都是石油。即便是油价现在这个涨幅,也会使欧元区的衰退更加恶化;油价的一个大幅跃升可能酿成更深的衰退,同时也瓦解了市场信心。
英国是相对独立的。尽管它也是石油净进口国,不过在北海它有大量的资源。油老大对消费者带来的损失能被本国油气部门的收益所抵消。尽管如此,目前油价上涨影响对英国的危害也是非比寻常的,特别在它降低了通胀大幅下降的可能后。更低的通胀,就是实际收入的增加,是英国决策者今年希望看到的经济改善之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