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利用ERP优化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本文首先综述了中小企业在新信息时代的现状以及供应管理与ERP之间的关系,然后,对供应链管理内涵进行分析,提出中小企业ERP系统应该以实施内部供应链管理为主,建立了一种实用的中小企业ERP系统的体系结构。就ERP系统如何优化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分四方面举例进行论证。最后,介绍了一个实际的中小企业ERP系统——北京方正世纪信息系统有限公司ERP系统各个模块的主要功能,以及该系统配置情况。
[关键词] ERP 中小企业 供应链管理


中国经过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政策的推动,很多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现在已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加入WTO之后的中国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全球化趋势已经和正在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我们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中小企业只有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对企业进行有效的管理,才能真正增强竞争力,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
但由于信息技术应用和网络环境发展相对之后与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传统的基于纸张、传真的供应链难以实现企业与合作伙伴间信息实时的、同步的共享。
供应链(Supply Chain)上每一个环节都含有“供”和“需”两方面。供应链管理思想兼顾供与需两方面,而且把需求放在重要的位置:“需求永远是供应的导向,为需求而供应。”供应链上有五种基本流在流动。这就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价值流和工作流。这些流相互关联、相互影响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供应链管理实质上是为了加强企业的竞争优势,对这几种流进行不断优化的管理,并依靠ERP来实现这种管理。
ERP(企业资源计划)是将信息技术同管理技术结合起来的一种面向供应链的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而从二零零五年开始, ERP将进入到普及时代,ERP将从少数大企业的贵族消费走向普及型消费。因此对于我国相当多的中小企业来说,开发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ERP系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一、中小企业ERP系统的特点和结构
中小企业ERP系统以供应链为核心管理思想,在目前的情况下,供应链管理可以分为以下3个层次。
1、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他主要完成的功能是实现对企业内部各种职能的管理,例如订单管理、财务管理、库存管理、生产管理、采购管理等。他实现了企业资源全方位的继承,强调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消除“信息孤岛”的现象,使得各种业务和信息能够实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