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准则下股票期权会计处理问题研究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随着股票期权的引入和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政策法律环境的完善,股票期权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青睐。但是,对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在国际上一直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争议的主要在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上。从新准则对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的定义及规定出发,着重讲述了新的会计准则下对股票期权的会计确认.计量及报告的研究 ,提出问题并为完善其提出建议。
【关键词】股票期权 确认 计量 报告
一.引言
股票期权激励源于美国,20世纪50年代中期,美国旧金山的一名叫路易斯凯尔索的律师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份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期权制度在世界范围内被广泛推广和应用。股票期权是指以股票为标的物的一种合约。简单来说,股票期权是以公司股权为利益载体,借助于企业的价值追求与企业员工个人利益的协调互动,谋求极大地激化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一种激励方式。2006年,我国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股票期权终于有了规范化的会计处理准则。于是国内各上市公司纷纷建立起酝酿已久的股票期权制,股权激励已成为当下中国的热点问题。据统计显示,绝大部分企业都是选择以股票期权为激励。 由此可见,股票期权已成为我国股权激励机制的主要形式,且从国外的趋势分析,股票期权在中国还会有进一步的发展势头,并极有可能成为我国最为普遍的股权激励机制。所以,本文将重点介绍股票期权在《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下的会计确认,计量与报告的研究。
二.股票期权
1.股票期权的概述
股票期权,是指一个公司授予其员工在一定的期限内,按照固定的期权价格购买一定份额的公司股票的权利.
2.股票期权的理论基础和意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