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合作能力是幼儿未来发展、适应社会、立足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质和基本技能。因为,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工作要求人们通过团队的合作来完成。一个人,只有学会与人合作,才能获得较好的生存空间,只有善于与人合作,才能赢得良好的发展机遇。对幼儿来说,从小培养起基本的合作意识和合作技能,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有利于发展交往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然而,孩子们在幼儿园学习和生活期间,我们经常发现的一个现象是:很多孩子在游戏中发生矛盾时往往以告状或攻击性行为来解决,遇到困难时也常常只会求助于老师而不知从同伴那里寻求帮助,同伴遇到困难时也没有意识去协助解决……表现出合作意识淡薄,合作能力缺乏。因此,对于从事幼教工作的教师来说,必须本着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未来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通过多种途径和措施,培养和提高幼儿的合作能力。
一、要重视培养幼儿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品德
幼儿只有具备了关心他人、宽容友善等良好品德,才能很好地与人相处,并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感到顺利和快乐,减少冲突和烦恼。因此,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首先要帮助幼儿形成关心他人、团结同伴、互助友爱的良好品德。然而,如今的孩子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中缺少与兄弟姐妹及其他同伴一起生活的经验,很少有机会体验到合作行为带来的愉悦。互助意识淡薄、合作能力的缺失,已经成为他们的通病。甚至有的孩子由于受父母的溺爱、娇惯,养成了处处以我为中心、自私、跋扈、任性等不良习性。还有的孩子由于受父母的不良教育思想影响造成与小朋友不友善,如:有的父母告诉孩子:“别人打你,你就打他!”“他抢你的东西,你就抢他的,看谁厉害!”这种不正确的教育,往往使幼儿在与小朋友相处的过程中处处逞强霸道。作为老师,要善于了解幼儿的个性特点,及时发现他们身上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恰当的教育方法,教育幼儿在与小朋友相处时要谦和友爱、互帮互助,遇事学会协商,和平解决,而不要动辄诉诸“武力”。还要与家长经常沟通,争取家长的配合,合力帮助幼儿克服自私、任性、自我中心等不利于社会交往合作的行为习惯。
二、要尽量为幼儿创设相互交往、彼此合作的机会
幼儿之间往往是在共同的游戏和活动中相互熟悉,从而获得交往经验的。所以,我们要转变观念,不能因为担心孩子在与同伴的玩耍中受到伤害就限制他们的交往自由,相反,要为幼儿提供尽可能多的自由活动的时间和机会。在幼儿自由活动的时间里,要有意识地安排、布置一些活动场景,给幼儿提供需要多人参与分工合作的游戏。让幼儿懂得要共同完成一个目标,就必须互相帮助、团结合作、共同努力的道理。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就经常让几个幼儿共同搭积木完成一个造型,或共同探索某一现象等。这时,大家在协商和探究的过程中,就把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融在了一起,使活动变成大家合作完成任务的过程,或合作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在共同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合作的乐趣,掌握合作的方法,提高合作的技巧。此外,我还经常组织、引导幼儿进行小组或全班作画。这样,幼儿在活动时就不能只顾自己一个人画,而必须和同伴相互协商,互相配合,分工协作,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在构图上、色彩上、内容上达到协调一致,共同创作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总之,教师要充分发挥幼儿的小主人翁精神,尽可能做到每天都给幼儿提供合作游戏等,引导孩子主动与人接触、交往,鼓励孩子大胆、积极地与同伴交流、合作,让孩子们每天都有合作的体验,使他们的合作能力在反复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三、要教给幼儿合理分工、协调合作的方法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尚小,其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尚处于初级阶段,许多时候还不知道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老师进行指导,教给他们分工合作的方法。特别是在角色游戏等活动中,教幼儿学会合理地分工角色非常重要。因为,分工角色可以使合作活动的任务具体化,从而增强幼儿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促进有效合作行为的发生。所以,在引导幼儿(特别是大班的小朋友)开展多种角色的游戏时,我改变以往为他们分配角色的做法,而是让孩子们自己商量角色,然后进行游戏。比如,有一次,在带大班小朋友进行“麦当劳”游戏时,我就把如何进行角色分工的任务交给了孩子们。这种游戏,不少孩子有自己的生活经验,但对如何进行角色分工还是有点拿不定主意。于是,我便引导他们说:“开‘麦当劳’事情很多,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要有自己明确的职责,这就需要经理作细致合理的分工。那么,让谁当经理,谁当收银员,谁当服务员,谁当制作食品的师傅,谁打扫卫生呢?想一想,怎样分工才比较合适呢?”孩子们思考了一下,纷纷举手说:“收银员一定要会算账,还要细心。”“制作食品的师傅要心灵手巧,动作要快,不然会让人等得很急的。”“服务员要态度好的小朋友来当。”“打扫卫生的要勤快的小朋友才行。”“经理一定要是说话有人肯听的。”听了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后,我总结说:“大家的建议真不错!分工的时候一定考虑谁最适合做什么工作。经理还可以先问问别人:‘你会吗?’‘你能做什么?’这样,有利于把工作分配给最合适的人,大家的工作才会做得更加出色。”然后,我要求孩子们根据他们自己刚才提出的标准,在同伴中物色合适的角色,首先是要把经理人选推荐出来,然后由经理把任务分工给其他人。在这个游戏的讲评中,我将“如何分工更合理”作为讲评重点,让幼儿明白分工不是简单的,而是要进行思考的,分工的首要前提是合理性,要把工作任务分给最合适的人去做,这样才能把工作尽可能地做好。通过这种引导,幼儿可以更好地学习分工合作,和同伴互相协商分配角色,并在明确角色职责的基础上,懂得按职责扮演角色,在游戏中积累和分享与他人合作的经验。一学期后,孩子们不仅会通过协商、分工一起游戏,游戏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相应的,在结构游戏、体育游戏、自由活动中也让他们围绕同一个目标进行商讨、分工与合作游戏,幼儿的合作能力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四、要通过多种方式让幼儿体会与他人合作的快乐
幼儿是在与小伙伴交往中逐步学会合作后,感受到合作的愉快,然后产生合作的需求以及与人合作的愿望的。那么,究竟用什么方法能让幼儿体会与他人合作的快乐呢?第一是成果展示。可以组织幼儿到大家合作、共同完成的作品前,请幼儿欣赏并讲述完成此作品的过程,使其共同分享合作成果,产生愉快情绪。这对幼儿巩固、强化合作行为,进而产生更多的合作行为是极为重要的。第二是积极评价。教师的评价对幼儿的情绪很重要,正确评价幼儿的合作行为和合作过程,是使幼儿体验成功的关键,是鼓励孩子持续合作的动力,所以教师要对幼儿合作后的结果给予恰当的肯定和激励。如,“你们能商量着、合作着搭,真好!”“你们俩配合得真好!”教师赞许的目光、肯定的语言、微笑的面容,以及轻抚孩子的脑袋、肩膀,对孩子亲切地点头、翘起大拇指等,都能使幼儿受到极大的鼓励,从而进一步强化合作的动机,愿意更多地、自觉地做出合作行为。第三是适时指导。幼儿的合作能力是参差不齐的,一些不太会合作或缺乏合作意识的幼儿,往往容易遭到合作对方的抱怨,从而打消继续合作的积极性。对此,教师要给予适时的引导与指导,针对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建议,如:“你要跟他商量着玩呐。”“你们都想当船长,没人当水手,玩不成了,怎么办?”“一本书,如果是三个人一起看,会怎么样?”“你跟他说,咱俩一起搭,试试。”“你可以去帮他一起搭。”这样的适时引导,可以减少孩子的抱怨情绪,使幼儿的合作能力逐步而有效地得到培养。尤其是在一个比较长的周期中,教师引导幼儿比较这次合作的成功与上次不合作或不能很好合作的不成功,更能使幼儿体会到合作的快乐与必要。总之,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幼儿感受合作的成果,体验合作的愉快,可以激发幼儿进一步合作的内在动机,使合作行为更加稳定、自觉化。
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对幼儿一生的发展至关重要。所以,教师要善于激发幼儿合作兴趣,为幼儿创造合作的机会,指导幼儿掌握合作的技巧,为其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