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解决保持经济增长的条件下投资过热——宏观经济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与1999年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增长也在加速,比1999年上升了近 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的经济增长用了20%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来支撑。说明中国近些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在均衡市场条件下,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应该是消费。通过消费需求拉动投资进而促进整个经济增长。在某种情况下;需要通过鼓励投资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这种投资最终还是应该转化为对消费促进。如果要在新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快速经济增长,就必须调整经济增长的方式。作者认为中国目前应该加强的是总需求结构性失衡下的需求管理,在保持高速经济增长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宏观调控。在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时候,仍应该有预见性,避免投资增长的过度起伏。
(正文)2003年我国经济增长率与1999年相比,提高了2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应,2003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增长也在加速,比1999年上升了近 20个百分点。也就是说,2%的经济增长用了20%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来支撑。说明中国近些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投资拉动。
在均衡市场条件下,经济增长的最终动力应该是消费。通过消费需求拉动投资进而促进整个经济增长。
在某种情况下;需要通过鼓励投资来刺激经济的发展;但这种投资最终还是应该转化为对消费促进。如果要在新的条件下继续保持快速经济增长,就必须调整经济增长的方式。
为什么会出现固定资产投资过热
在世界各国的景气分析中,固定资产投资一直都是重要的分析指标,一般地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加速或衰退总是领先于经济增长,并通过这种波动形成长期的经济增长。同样作为最终需求消费和投资,由于它们在经济活动性质上的差别,在波动上也表现出不同的特性。这也是改革开放25年来,每一次的经济增长加速或放缓都伴随着更大幅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变化的重要原因。
消费是由全社会成千上万的消费者在持续不断的过程中进行的,投资只是一部分社会成员的可以间断的行为;消费是社会成员满足生活需求的一种必需的行为,但投资却是一种为了争取回报的一种风险行为;消费较为刚性,它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发展起来;投资却较有弹性,它和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密切相关。正因为这样;投资增长容易表现出波动性。但在另一方面;虽然投资倾向是容易变化的,但是要改变已经发生的投资行为,困难却要比改变个人的消费行为难得多。从固定资产本身的特性上看,它的生产周期要大大长于一般的消费品。经济周期的发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即使在宏观调控实施得很及时的那些发达国家,调控措施只能减轻而不能消除经济周期的负面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