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前景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前景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前景及对商业银行的影响
[摘要]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对传统实体经济和商业银行的经营方式都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对这一新兴的市场形态和业务形式,商业银行要顺应互联网经济规律,适应互联网商业模式,通过对电子商务市场的主动介入,建立安全可靠的网络支付平台,适应时代的发展。
[关健词] 电子商务 商业银行 网络安全 发展前景

一、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现状及趋
(一)电子商务及其市场规模
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现代服务业最重要的展现形式和载体。
电子商务借助信息传播的电子化渠道,打破了传统商业模式时空的限制,缩小了生产、流通、分配、消费之间的距离,提高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传输处理效率,增加了交易机会,降低了交易成本,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快速扩张。2007-2009年,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由2.25万亿增至3.54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5.45%;2010年上半年,市场交易额更是迅速增长至2.25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达4.28万亿。同时,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营业收入也有明显的增长,由2007年的109亿元提高至2009年的164亿元。
未来3-5年内,随着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网络应用的全面普及,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将进入一个更快的发展时期。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将在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排拓展,并逐步向经济和商务核心领域延伸。
(二)电子商务的应用群体规模
互联网普及率的持续攀升是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6月末,中国互联网网民达到4.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1.8%;手机网民规模达2.8亿人。
与此同时,我国电子商务的应用群体规模也显著增长。截至2010年6末,我国规模以上电子商务网站总量已达2.07万家。
(三)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
随着移动通讯技术的突破发展和政策环境的不断优化,移动电子商务建设已逐渐成为市场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潮流,并表现出渗透广泛、潜力巨大的特点。尤其是2009年以来,我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当年移动电子商务实物交易规模为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倍;2010年上半年,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更是达到了13亿元,成为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市场份额方面,截至2010年6月末,亿美软通、新网互联网和用友移动商街分别以15.6%、13.5%和10.2%的份额分列市场前三位。
二、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特点
(一)电子商务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推进力度的持续加大,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强。电子商务已逐步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一是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不断深化,网上采购与销售额占采购和销售总额的比重不断提高;二是中小企业成为电子商务的积极实践者和主要受益者,产业链电子商务应用整体水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