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宏观经济学重点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第八部分 通货膨胀理论
1.通货膨胀的含义:在宏观经济学中,通货膨胀是指一般价格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涨。通常用价格指数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通货膨胀是价格水平变动的百分比。价格指数是表明某些商品的价格从一个时期到下一个时期变动程度的指数。有三种价格指数:消费价格指数、批发价格指数和国内生产总值折算指数。三种价格指数都可以反映出价格总水平的变动趋势。一般常用消费价格指数来衡量通货膨胀率。
2.通货膨胀的分类:通货膨胀可从不同角度加以分类。按照价格上升的速度划分,可分为温和的通货膨胀、奔腾式的通货膨胀和超级通货膨胀。按照对价格影响的差别划分,可分为平衡的通货膨胀(各种商品的价格以相同的比例上升)和非平衡的通货膨胀(各种商品的价格上升比例不同)。按照对价格变动的预期划分,可分为未预期到的通货膨胀和预期到的通货膨胀。
3.通货膨胀的成因:宏观经济学把通货膨胀的原因概括为两个方面,即来自需求方面的冲击和来自供给方面的冲击。需求方面的冲击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消费习惯的突然改变和国际市场的需求变动等。供给方面的冲击包括国际市场供给价格和数量的改变、农业歉收、劳动生产率的突然变动等。与这些原因相联系的,有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理论、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以及所谓混合型(把需求方面与供给方面的冲击同时加以考虑)通货膨胀理论。
4.通货膨胀对经济的影响:这表现在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和对产量、就业量的影响两个方面。不同类型的通货膨胀其影响也会有所不同。对于收入分配的影响,宏观经济学认为,预期到的通货膨胀不会对收入分配产生影响。因为人们在签订工资协议和贷款契约时,会把通货膨胀考虑进去。在未预期到的通货膨胀情况下,通货膨胀对债务者有利,对债权者不利;对雇主有利,对领取工资者不利;对持有实物者有利,对持有现金者不利;对承租人有利,对出租人不利。至于通货膨胀对产量、就业量的影响,宏观经济学认为,非平衡的和预期到的通货膨胀会影响就业和产量,非平衡的和未预期到的通货膨胀也影响就业和产量。
5.价格调整线:在说明通货膨胀与经济波动所产生的市场压力的关系时,引出了价格调整线。附加预期变量的价格调整曲线的方程为:
式中,是预期的通货膨胀率,分别代表实际产出和潜在产出,就可用来表示通货膨胀的压力。价格调整方程表明,通货膨胀率取决于预期的通货膨胀率和通货膨胀压力。
6.动态总供需模型:IS-LM模型通常假定价格水平保持不变,而 AD-AS虽然说明了价格水平的变化,但仍然只是一种比较静态分析,而没有涉及到价格水平变化的速度。为此,西方学者通过将总需求曲线和总供给曲线加以改造,来说明通货膨胀率与产出的关系,将对通货膨胀的分析扩展为动态分析。这样既可以更好的描述事实,又能为反通货膨胀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
动态总需求曲线是通过将价格因素引入IS-LM模型,得到产量与价格的函数关系,然后将这种关系动态化,从而得到产量与通货膨胀率的关系,即为动态总需求曲线。动态总供给曲线是从附加预期变量的价格调整曲线得到的。
利用动态总需求曲线和动态总供给曲线的均衡就可以说明通货膨胀率和产量水平的决定。任何能使动态总供给曲线或动态总需求曲线移动的因素都将影响到通货膨胀率和产量的数值。然而在长期,产量将位于潜在水平上,通货膨胀率则由货币增长率所决定。通过该模型的分析,西方学者对经济动态调整特别是滞胀提出了新的解释。
7.对通货膨胀的治理:西方学者认为,降低通货膨胀率的最有效方法是人为地制造一次经济衰退。具体来说,有两种方法,即所谓渐进主义的方法和激进主义的方法。前者是以较小的失业率和较长的时间来降低通货膨胀率,后者则以较大的失业率和较短的时间来降低通货膨胀率。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对付通货膨胀的措施,主要有收入政策和收入指数化。前者包括在宏观经济政策中;后者使工资与物价挂钩,包括全部指数化与部分指数化。
基本概念:
1. 通货膨胀:在宏观经济学中,通货膨胀是指一般价格水平普遍而持续的上涨。通常用价格指数作为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通货膨胀是价格水平变动的百分比。
2.消费价格指数:指对普通家庭的支出来说,购买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商品,在今天要比在过去某一时间多花费多少。这一指数的基本意思是,人们有选择的选取一组(相对固定)商品和劳务,然后比较他们按当期价格购买的花费和按基期价格购买的花费。
3.动态总需求曲线:是指通货膨胀率与总需求变化之间关系的几何表示。一般地,通货膨胀率的变化会使总需求出现反方向的变动。
4.动态总供给曲线:是指产出和通货膨胀率之间关系的几何表示。一般地,二者具有同向变动的关系。
5.奔腾的通货膨胀:指年通货膨胀率在10%以上和100%以内。这时,货币流通速度提高和货币购买力下降,均具有较快的速度。并且公众预期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因而采取各种措施来保卫自己,以免受通货膨胀之害。致使通货膨胀更为加剧。
6.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又称超额需求通货膨胀,是指总需求超过总供给所引起的一般价格水平的持续显著的上涨,表现为“过多的货币追求过少的商品”。
7.成本推动的通货膨胀:又称供给通货膨胀,是指在没有超额需求的情况下,由于供给方面成本的提高所引起的一般价格水平持续和显著的上涨。西方学者认为,成本推动通货膨胀主要是由工资的提高造成的。
8.结构性的通货膨胀: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在没有需求拉动和成本推动的情况下,只是由于经济结构因素的变动,也会出现一般价格水平的持续上涨。他们把这种价格水平的上涨叫做结构性通货膨胀。
西方学者通常用生产率提高快慢不同的两个部门说明结构性通货膨胀。由于生产率提高的快慢不同,两个部门的工资增长的快慢也应当有区别。但是,生产率提高慢的部门要求工资增长向生产率提高快的部门看齐,结果是全社会工资增长速度超过生产率增长速度,因而引起通货膨胀。
9.牺牲率:是指GDP损失的累积百分比与实际获得的通货膨胀的降低量之间的比率。
第九部分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与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
1.货币主义的基本理论和主要观点:货币主义的理论基础有两个,即新货币数量论和自然率假说。关于新货币数量论,弗里德曼认为,货币需求量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即:总财富,非人力财富在总财富中所占比例,各种非人力财富的预期报酬率,以及其他影响货币需求的因素。另一方面,与传统货币数量论的观点不同,弗里德曼强调,货币流通速度不是某些不便数值的常数,而是决定它的其它几个数目有限的变量的稳定函数。在长期中,货币流通数度是不变的,但在短期中可以有轻微的波动。关于自然率假说,弗里德曼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具有内在的稳定性;在长期,资本主义的失业率会自动趋向于自然失业率。据此,货币主义认为,货币供给对名义收入变动具有决定性作用,其对实际变量的影响只有在短期才有可能;市场机制仍然是资源配置的有效工具,国家政策反倒可能破坏私人经济自身的稳定性。因此,货币主义反对凯恩斯主义的财政政策,同时也反对“斟酌使用”的货币政策,而力主单一的政策规则。
2.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有四个,即:个体利益最大化、理性预期假说、市场出清和自然率假说。尤其是理性预期假说,这是一个非常理想和严格的假设条件,虽然未必完全符合现实,但是该假定对于描述人类行为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贡献,并且对宏观经济模型的建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3.新古典宏观经济学的重要观点:基于已有的假设,新古典宏观经济学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是无效的,凯恩斯主义者所使用的适应性预期是错误的,凯恩斯主义的“斟酌使用”的或者对经济运行进行“微调”的政策是靠不住的。另外,在经济波动理论方面,该学派认为主要是实际因素的冲击导致了经济波动。他们还认为,征税和举债是等价的,因而公债的效果是中性的,即不会带来益处。
4.新古典模型: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思想可以用新古典模型来说明,即一个由附加预期变量的总供给曲线ES和总需求曲线AD构成的经济模型。根据这一模型而决定的价格水平和收入水平取决于AD曲线的位置是受到意料之中的还是意料之外的因素的影响。意料之中的因素而造成的总需求的变动只能使价格水平发生变动,并不能导致整个经济社会的就业量或产量的变动,但意料之外的因素造成的AD的变动却可以导致产量的变动。新古典学派认为,资本主义经济波动的唯一原因即在于意料之外的因素;由于理性预期,一切宏观经济政策都是无效的。
5.实际经济周期的基本理论:实际经济周期理论进一步表达了新古典学派认为“经济波动主要是由意料之外的因素造成的”观点,并且把技术冲击作为波动源,认为在人口和劳动力固定的情况下,一个经济中所生产的实际收入取决于技术和资本存量。要求读者重点掌握实际经济周期理论对宏观经济波动的解释,弄清其中的生产函数和资源函数的经济涵义。
6.对财政政策的分析:新古典经济学就ZF支出、税收和公债作了分析,对财政政策提出了很多反对意见。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家认为,公债的效果是非中性的,ZF用发行公债的办法支持扩张的财政政策将有效地促进就业和产出的增加。而新古典学者巴罗在理性预期基础上复兴了李嘉图等价定理,认为:如果人人都认识到ZF借债只是被推迟了纳税,为了应付将来的税收负担,人们将目前的减税收入储蓄起来,那么ZF通过借款而增加的任何支出将不存在消费扩张,因此,ZF的财政政策是无效的。
7.新凯恩斯主义的特点:新凯恩斯主义肯定和吸收了新古典学派的理性预期和微观基础这两个观点。但是新凯恩斯主义仍然坚持了凯恩斯主义的基本思路,在许多方面,如工资和价格的黏性、不出清的市场、斟酌使用的经济政策的必要性等,新凯恩斯主义者仍然坚持了凯恩斯主义的原有观点:
8.工资和价格的黏性:新凯恩斯主义者认为,诸如劳动合同的长期性、合同分批到期的性质、效率工资论以及就业和失业职工的差别等因素导致了工资粘性;而市场的不完全性、工资的黏性、菜单成本以及价格分批变动的性质等因素则导致了价格的粘性特征。
9.一个新凯恩斯主义的模型:首先要掌握新凯恩斯主义的短期总供给曲线的推导过程,这个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劳动的供给曲线所使用的P只能是在签订合同是劳动者预期的价格Pe。
其次要求读者重点理解新凯恩斯主义对宏观经济波动的解释。利用短期总供给曲线通过考察经济遭受总需求冲击后回复到正常状态的过程,说明经济经历了一次波动(衰退或高涨状态)。最后了解新凯恩斯主义在政策主张方面的观点:由于价格和工资的黏性,从一个非充分就业的均衡状态回复到充分就业的均衡状态,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斟酌使用的经济政策是必要的。这一方面能使经济社会迅速的恢复到充分就业的状态,以避免长时期的偏离充分就业所带来的痛苦,另一方面它能抵御外界的冲击力量。
10.博弈论在宏观经济政策中的应用:这是西方宏观经济学,特别是宏观经济政策理论的一种发展。了解货币政策的博弈论描述,把货币政策看成是ZF(中央银行)与工会之间的一种博弈;同时从具体的博弈论模型中分析ZF和公众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复杂关系。其中要重点理解时间不一致性的概念以及“建立对规制的信任比具体的规制本身更重要”的启示。
11.目前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共识:在长期,一国生产产品和劳务的能力决定该国居民的生活水平;在短期,总需求能够影响一国生产的物品和劳务的数量;预期在决定经济的行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长期,总产出最终会回复到其自然水平上,这一产出水平取决于自然失业率、资本存量和技术的状态。
12.本章和宏观经济学的结束语:首先概括的了解一下宏观经济学的基本内容。尽管西方经济学各派之间有种种分歧,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之处,即都是从流通领域中来研究资本主义宏观经济的运行,然而不涉及生产过程的西方宏观经济学终究是有缺陷的。最后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了解西方经济学说值得我们借鉴之处。
基本概念:
1.理性预期:又称合理预期。现代经济学中的预期概念之一,指人们的预期符合实际将发生的事实,是在有效利用一切信息的前提下,对经济变量做出的在长期中平均说来最为准确的,而又与所使用的经济理论、模型相一致的预期。它包含三个含义:第一,做出经济决策的经济主体是有理性的。第二,经济主体在做出预期时会力图得到有关的一切信息。第三,经济主体在预期时不会犯系统的错误。
2.效率工资:是使企业单位产量的劳动力成本最小化的工资。在正常情况下,我们可以认为市场工资就是效率工资,这是因为市场工资是一家企业能够获得某一特定类型的劳动力所必须支付的最低工资。但是,如果监督工人的成本很高或者工人的流动性很大,那么企业可能会发现支付一个比市场工资更高的工资将会降低他们单位产量的工资成本,而为了补充流失的工人,培训新职工会引起一笔培训费用。同时,为了使原有职工不会外流并且保持他们的积极性,厂商一般也不愿意轻易降低工资。
3.菜单成本:那些认为衰退将只会持续相当短的一段时间的企业有可能不愿意降低其价格。其中一个原因是所谓的菜单成本,根据其最明显的例子命名:即当餐馆改变价格时印刷新菜单的成本。但是价格的变化还会带来其他的成本。这些成本包括:(1)估计需求变动的大小和持续时间,已确定价格是否会下降。(2)对存货商品重新定价。(3)印刷新价目表并邮寄出去。(4)把新的价格传达给顾客,有可能是通过广告的方式。当菜单成本非常大的时候,企业可能会继续保持当前的价格以回避这部分成本。
4.政策无效性命题:指由于理性预期,预料中的政策对经济周期无影响,只有预料外的政策才对经济周期有影响。这意味着:要想使政策有效,它必须具有欺骗性,即使人们得不到有关政策的真实的信息。
5.适应性预期:一种关于预期形成的观点,即认为预期仅由过去经验所形成,预期将随时间推移缓慢发生变化。
6.粘性工资:指随着总需求的变动,工资不是原地不动,而是滞后、小幅度、缓慢地变动调整。
7.李嘉图等价定理:李嘉图在《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一书中表达了这样一种推测:在某些条件下,ZF无论用债券还是用税收筹资,其效果是等价的或相同的。西方学者把它称为“李嘉图等价定理”。从表面上看,以税收筹资和以债务筹资并不相同。ZF的税收减少了一个人的财富,而出售相当于税收额的债券给同一个人,然后在以后同利息一起偿还,这似乎没有改变这个人的财富。但是,ZF的任何债券发行均体现着将来的偿还义务,从而,在将来偿还时,会导致未来更高的税收。如果人们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会把相当于未来额外税收的一部分财富积蓄起来。结果此时人们可支配的财富数量与征税时的情况一样。李嘉图本人并不认为上述推测完全符合现实。
自然率假说:自然率假说认为,任何一个资本主义社会都存在着一个自然失业率,其大小取决于该社会的技术水平、资源数量和文化传统,而在长期中,该社会的经济总量总是趋向于自然失业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