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请各位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前先了解马克思!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撰写者 Ernest Mandel

卡尔•马克思生于1818年5月5日,是海因里希•马克思和亨里埃特•普雷斯堡之子。他的父亲是位律师,虽然出自一个古老的犹太教牧师家族,本人却不信教,十分赞赏启蒙运动。就在马克思出世前几年,他开始信奉新教,以摆脱强加在普鲁士犹太人身上的羁绊。马克思的母亲祖上是荷兰犹太人。

生平与工作

卡尔•马克思曾就读于特利尔市的弗里德里希-威廉中学,后来在波恩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1841年4月工15日,他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与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区别》在耶拿大学得到通过。1843年,他与普鲁士一位高级政府官员冯•威斯特华伦(原文如此)男爵的女儿燕妮•冯•威斯特华伦结婚。

马克思上大学时学习的面很广,但主要围绕着哲学和宗教。他与那些追随哲学大师黑格尔的激进人士接触十分频繁,并和这个圈子里的主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布鲁诺•鲍威尔成为好友。路德维希•费尔巴哈于1841年出版的《基督教的本质》一书对他的影响极大。马克思原来打算在大学的教授哲学,但这种想法很快就被证明是不现实的。于是,他便转而从事新闻工作,一则是为了宣传自己的思想,二则是为了维持生计。他在1842年5月成了《莱茵报》的编辑,这是一份科隆的激进报纸。他对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兴趣却越来越强烈,而且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也越来越激进。一年后,该报遭普鲁士当局查封。

之后,卡尔•马克思计划在巴黎创办一本名叫《德法年鉴》的杂志,这是为了躲避普鲁士政府的新闻检查,同时也为了能更加密切地联系和参与争取政治与社会解放的实际斗争。当时,法国是进行这些斗争的中心。他和妻子一起移居巴黎,并在那里与他的终身挚友弗里德里希•恩格斯邂逅相遇。

马克思当时对黑格尔的哲学政治体系已采取批判的态度,其结果便是他第一部主要著作《黑格尔法哲学批判》的问世。马克思在巴黎逗留期间,钻研了历史和政治经济学,并受到法国首都那些社会主义人士和工人阶级的深刻影响。他在1844年发表了《1844年的经济哲学手稿》之后,便真正成为共产主义者,即主张生产资料的集体所有制。

由于普鲁士使馆的压力,马克思于1845年初被法国驱逐出境,移居布鲁塞尔。《德意志意识形态》(1845──1846年)一书的脱稿,标志着他已明确转向历史唯物主义了。该书收有他与恩格斯合写的11篇《论费尔巴哈》的文章,但这些论文在他生前始终未能出版。

这也导致了他与法国当时影响最大的社会主义者蒲鲁东之间的分歧和争论。马克思在他唯用一法语写的《哲学的贫困》一书中对此有所阐述。

与此同时,他越来越积极地投身于实际的社会主义政治活动,并开始参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工作。该同盟委托恩格斯和他共同起草纲领宣言,即《共产党宣言》(1848年)的草案。

1848年革命刚开始,马克思就被逐出比利时。他先是去法国,1848年4月又转去科隆。1848年德国革命时期,他的革命活动主要是出版《新莱茵报》,该报获得了公众的广泛支持。普鲁士反革命得胜后,该报于1849年5月遭查禁,马克思也被驱逐出普鲁士,后来始终未能恢复他的公民地位。马克思便移居伦敦,直到逝世,这期间他只在别的国家短暂居住过。整整15年中,他致力于经济研究,陆续发表了《政治经济学批判》(1859)和《资本论》第一卷(1867)。他花大量的时间在大英博物馆研究所有重要经济学家的著作、政府的蓝皮书、英国国会议事录以及其他许多论述英国和世界社会经济状况的最新资料。除了阅读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史外,他还了解科学技术、人种学和人类学,并且做了许多本摘记。

然而,尽管他全心倾注在研究工作上,他却从未完全停止过实际的政治活动。他曾希望共产主义者同盟在革命高潮再起的形势下能继续存在下去,但最终未能如愿以偿。他逐渐退出逃亡政治活动,但还是在1852年写了《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严厉谴责了法国的反革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在文中对自己的革命活动进行了总结,也对1848——1852年间革命与反革命的全过程进行了分析。他结交了英国的工会领导人,使他们逐渐关注国际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政治。他所做的这些努力终于促成了“国际工人协会”——即所谓的第一国际的成立(1864年)。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在组织上,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该协会中都发挥了主导作用。

马克思之所以没有变成单纯的经济学家,除了因为他对政治兴趣并怀有革命热情,还由于他迫于物质生活的压力。与原先的期望相反,他从未能通过写科学著作挣到足够的钱来支付他本人以及人丁越来越多的全家的开支。他只得转而搞新闻工作以维持生活,而且在新闻工作方面他一开始就取得了一定的、虽然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成功,因为他在1851年夏成了《纽约每日论坛报》的驻欧记者。但是,他并未能因此而得到一笔固定的收入,这种合作关系10年之后也告终了。

因此,在伦敦流亡的那些日子里,马克思经常处于物质极端贫乏和精神十分痛苦的状况之中。他爱妻子和孩子,却无法为他们提供最起码的正常生活条件。为此,他深感痛苦。索霍区霍乱猖獗,住房破旧,加上食品和医疗条件短缺,他的妻子和他本人的健康每况愈下,有几个孩子相继夭折,尤其是1855年大儿子埃德加的去世给了他沉重的打击。七个孩子中只有三个女儿幸存下来,她们是詹尼、劳拉和埃琳娜。这三个女孩子都很有天赋,后来在国际劳工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埃琳娜在英国、詹尼和劳拉在法国)(詹尼和劳拉分别与社会主义领导人朗盖和拉法格结了婚)。

在这段漫长的物质生活十分困苦的时期中,由于他的朋友费里德里希•恩格斯在经济上和道义上所给予的支持,马克思活了下来。恩格斯对马克思的赤诚之心一直是科学和政治学历史上真正友谊的杰出典范。马克思的境况后来开始好转,一方面因为他接受了母亲的遗产,另一方面是由于第一批独立的工作阶级政党(一方为拉萨尔的追随者,另一方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拥护者)在德国发展起来,马克思的著作有了较大的市场,再就是国际工人协会在好几个欧洲国家开始产生影响。此外,恩格斯的经济状况也进一步改善,使他有可能更经常地资助马克思全家。

1865——1871年间,马克思潜心研究经济并撰写《资本论》,同时不断地给予国际工人协会政治上更多的及时帮助,特别是他为巴黎公社进行了慷慨激昂的辩护(《法兰西内战》1871年)。他虽然为自己能再次参加一次真正的革命而感到满意,但对国际工人协会内部严重的分歧却感到担忧。这一分歧导致了与以米哈伊尔•巴枯宁为主的无政府主义者的决裂。

马克思没能写完《资本论》第二和第三卷,这两卷在他去世后由恩格斯编辑出版。马克思起初是否计划再增加两卷,对此尚有争议。他去世25年之后,卡尔•考茨基编辑了人们通常所指的《资本论》第四卷,收有马克思对其他经济学家所做的广泛的评论,题为《剩余价值论》。

马克思在晚年尽管生活条件有所好转,但健康状况却越来越差。《资本论》第二、三两卷最终未能完成,可能主要是由于他的健康原因。马克思对德国社会民主党联合代表大会(1878年)所通过的纲领进行了抨击(《哥达纲领批判》),尽管如此,对于在他的祖国诞生了一个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对于社会主义组织能散布欧洲,对于他自己的思想能对社会主义运动发生日益重要的影响,马克思还是为之感到振奋不已。马克思的夫人于1880年病倒并在翌年病逝,这对马克思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时隔不久,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伦敦去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