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格林斯潘治下的世界经济衰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格林斯潘治下的世界经济衰退

2007-08-28 07: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条 浏览次数 15 格林斯潘的遗产:世界经济衰退

[澳]尼克•比姆斯 著 王瑾 林贤剑 



2006年2 月1 日,世界社会主义网站引发表澳大利亚社会主义平等党书记尼克•比姆斯《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遗产》一文认为,2006年1月退休的格林斯潘被金融资本欢呼为功劳卓著,这是因为从格林斯潘的政策中获益最多的正是上层金融精英阶层,但是,格林斯潘一直直接参与制定的政策已为“二战”后最大规模的世界衰退准备了条件。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在格林斯潘在位的最后一天,他与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共同决定,将美联储的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达到4.5%。
2001年,在股票市场泡沫破灭和经济衰退之后,公开市场委员会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到创记录的最低点1%,在过去的两年中,为了在下次全球金融危机袭击时具有采取行动的空间,该委员会一直稳定地提高美联储的基准利率。
格林斯潘是在金融资本代表的一片赞美声中退休离职的。然而,这些赞美并不能说明美国经济有任何的真正实力——毕竟,通用汽车公司,这一曾经是世界最大的工业公司,刚刚称其亏损86亿美元。这些赞美只是上层的金融精英阶层的情绪反映,他们直接从格林斯潘的政策中获益匪浅。
格林斯潘任职美联储主席19年,其典型的办公模式在他任职后不久就已决定。面对1987年10月的股市崩溃,道琼斯指数在一天内下降22.6%,格林斯潘拧开了金融笼头。美国中央银行共为银行系统提供了170亿美元,这一数额超过了美国银行储备的25%,等于美国货币供给的7%。
对于这次危机,格林斯潘发布了一个一句话的声明:“美联储与它作为国家中央银行的职能一致,现重申它已准备就绪,将成为支持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的源泉。”
1987年10月的股市干预带来市场的复苏,这已成为格林斯潘应对其他金融危机的模式。
90年代早期,美国经济在1991—1992年陷入衰退,之后是缓慢的增长。然而,与之同时,股票市场价格开始上升。到1996年中期,已经很清楚,美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与基础经济的扩张关系不大,而主要是由流入金融市场的现金推动的金融泡沫组成的。
1996年9月,格林斯潘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承认,“当下存在着股票市场泡沫”,这是“一个我们应继续密切关注的问题”。在12月之前,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12月,格林斯潘在美国企业研究所演讲时含糊地提出资产泡沫的可能性和“非理性繁荣”的发展。
因为他的评论针对的是日本最近的金融史,在座的听众对其重要性并没有很好的把握。然而,市场的反应是迅速的。亚洲的股价急剧下跌,随后的第二天,华尔街股市下降近2%。
澳大利亚新闻记者彼得•哈契在讲述这些事件时,将对此的政治反应称为“恶毒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洛特在接受《福克斯周日新闻》采访时表示,他对美联储行动的独立程度感到“担忧”。
美国财长罗伯特•鲁宾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解释说,“主席只是提出问题,而不是给出答案”。
但是,正如股票市场投资及其利益的统计数据所表明的,这不只是学术活动。强大的物质利益已参与其中。
根据哈契的报道:“1998年,美联储每三年一度的‘消费者金融调查’发现,最富有的1%的家庭拥有近一半的全国股票,而最富有的5%的家庭拥有3/4的全国股票。最富有的20%的家庭令人惊异地拥有其中的96%,这意味着80%的人口只分享全国股票的4%。结果呢?1989年到1997年间,1%最富有的美国家庭的银行存款占市场收益的42%,10%最富有的家庭占86%。”
一小撮经济精英在股市下跌时损失惨重,而在股市持续上涨时获益众多,从而,他们反对任何试图阻止股市螺旋式上升的行动。
格林斯潘被拉入他们的同一战壕后,便改变了行动方针,成为“新经济”的皈依者。1997年7月,他告诉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股票市场和整个经济的高涨代表了“一种世纪现象,它将把全国和全球的生产率增长推上一个新的更高轨道”。
接下来的三年中,利率降低推动了市场发展,首次降低是为了应对1997—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第二次是为计算机千年虫问题的可能到来做准备。2000年3月,市场最终逆转,紧随而来的是2001年的衰退,格林斯潘的反应仍然是进一步降低利率。
结果是制造了一系列的失衡,这些失衡具有引发美国和世界经济重大危机的危险。在低利率的推动下,房价一路攀升,这制造了一个估计近5万亿美元的房地产泡沫。美国国际收支赤字现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这需要每天近25亿美元外国资金的流入。美国的家庭储蓄正处于创记录的最低点,而消费者债务处于创记录的最高点。
上个月,《经济学家》杂志的封面登了一幅政治漫画,画上是格林斯潘在接力赛中递交一根点燃炸药的接力棒。该刊社论以《美国的危险时刻》为题,警告称,“过去10年的美联储政策看来要付出长期的痛苦代价”。当前的美国繁荣至少部分地基于“透支未来,而不是基于真正的劳动收入增长或生产率提高”。
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最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峰会上演讲时强调了上述警告。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也加入批评者的行列,谴责美国以过度消费和储蓄不足制造了不稳定的世界局面。他说:“对此负有最主要责任的国家现没有着手解决全球失衡问题,这将为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的后果。”
对这些批评,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官员蒂姆•亚当斯进行了驳斥,他表示,美国可以很快地改变其国际收支差距。然而,如果美国这样做的话,那么消费者支出将急剧下降,其国内生产总值将缩水6%左右,从而导致一场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的世界萧条。此外,他继续说,除非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增长复苏,否则,即便美国不采取任何具体的政策行动,现有的失衡也可以引发一场衰退。
换句话说,虽然格林斯潘离职了,但他一直直接参与制定的政策已很好地为世界衰退准备了条件,这次世界衰退的范围和深度将是战后时期从未见过的。
(2006年第7期《国外理论动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