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产业带:理论、区域经济实践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产业带,频繁大量的出现在当前各种ZF规划文本里面,一个重要实用的核心概念。 相关资料:
1826年,德国经济学家杜能的《孤立国》一书问世,标志着区位理论的产生,国外与产业带相关的空间结构理论主要包括增长极理论、增长极与增长中心理论、空间生长轴理论、核心一外围理论、区域经济梯度推移理论等。
工业生产(无论采掘、原材料和加工工业,以及第三产业的众多企业)都是产生和集聚在“点”上并由线状基础设施束(包括各类交通干线、能源供应线、水源供应线等)彼此相互连接在一起;
中国目前已经形成或正在形成的纵向产业带有沿海产业带、京广铁路沿线产业带和三线地区和兰新—北疆铁路沿线产业带。这三条纵向产业带分别位于中国三大地形阶梯的过渡带上,在地理单元和区域性质上具有边缘效应。中国当前横向产业带主要有陇海一兰新产业带、长江沿江产业带、沿黄河产业带和浙赣-湘黔铁路产业带。横向产业带在中国产业空间布局上起着连贯东、中、西的作用,与纵向产业带共同组成中国产业带的网络结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