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建立真实世界经济学就要抛弃虚假世界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建立真实世界经济学就要抛弃虚假世界经济学

集大成经济学研究室 湖北阳新435299

理思

要想理解或研究真实世界经济学的首要前提,就必须搞清一个理论问题:什么是“真实世界”,又什么是“虚假世界”?然而,议论真实世界的网友们如果连这两个前提,都没有搞清的话,那就更谈不上去展开对“真实世界经济学”的理解和研究。

所以,议论真实世界经济学或理解、研究真实世界经济学的网友就要理解、明确什么是真实世界,又什么是虚假世界。其实,在十九世纪生活着的恩格斯对什么是“现实世界”,以及什么是“思想世界”而作过分析。理当说,恩格斯说的“现实世界”就是马克思在确立的“现实形式”和“现实内容”,而恩格斯说的“思想世界”就是马克思揭批的“抽象形式”和“抽象内容”。因此,对于什么是“真实世界”,又什么是“虚假世界”的理解和明确,从马克思在确立“现实的形式”和“现实的内容”在对“抽象的形式”和“抽象的内容”所作过的透彻解析来理解、来明确,是提供给我们来议论真实世界经济学,就最有价值、就最有作用。

那么,马克思作过对什么是“现实的形式”和“现实的内容”的界定呢?实际上,马克思认为:将事物本身的“实体”和“自我意识”的这两个要素,那是当作在现实存在的一件事情、一种事物、一个观念的自身存在,这就是“现实的形式”和“现实的内容”即“现实世界”的现实存在。——这才是大家说的“真实世界”。然而,反之,分割事物本身的自身存在的两个要素即“实体”和“自我意识”对立,并确立其中的一者是另一者的尺度或准则的这种形式的这种内容,就是属于马克思界定的“抽象的形式”和“抽象的内容”,也是恩格斯说的“思想世界”。

当然,恩格斯将黑格尔哲学体系的基地即实体和自我意识的关系,那是以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思维和存在的关系来剖析的。实际上,物质和精神、思维和存在、物质和意识等等这类“抽象的形式”和“抽象的内容”,从观察在现实世界的现实存在来看,从考察历史过程的真实存在来看,这类的形式和内容实属是分割事物本自身的自身存在的两个要素的对立,那不是真实存在,而是虚假存在。因此,所有分割事物本身的自身存在的两个要素的对立而制定的哲学基本问题的哲学解释观,就实属是虚假解释。

那么,要想建立“真实世界经济学”的理论,是分割经济本身的自身存在的货币和生产资料及必需品的对立,以赚取更多的货币来研究经济学,那么这种经济学,它能是“真实世界经济学”吗?其实,决不是的。而真实世界经济学应当是不分割货币与生产资料及必需品的对立,而是将货币与生产资料及必需品当作一件事情、一种事物、一个观念的自身存在来理解、来研究、来分析、来明确——什么是真实世界经济学。也就是说,真实世界经济学是将货币与生产资料及必需品而一起来理解、来研究、来分析、来明确社会经济的现实问题。不知这一提议是否能被真实世界经济学的网友们接受?

2013-6-5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