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经济思想在欧美的传播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说明:对马克思经济理论的批判,迄今为止在论坛中只见到一位先生高于庞巴维克,还没有人高过伯恩施坦。但这两位先生的观点,早已经被驳倒了。一些喋喋不休地批马克思的人,其论据几乎完全基于无知,也就不奇怪了。

还是先了解一点庞巴维克和伯恩施坦吧。


(P27)1894年《资本论》第三卷出版时正处在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向垄断过渡时期,社会经济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历史发展新阶段的到来,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加紧了对资本主义新情况和马克思经济思想本身的研究,与此同时还承担着与种种非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斗争的任务。

由于其固有的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性,对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的评价从其诞生那天起就一直处于激烈的争论之中。欧美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也是在这种环境中得到传播和发展的。

一、卢森堡、考茨基、希法亭和多布论劳动价值论

庞巴维克:《马克思和他的体系的终结》

第一个系统地批判和对抗马克思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的边际学派经济学家。在他看来,马克思只是以一种纯逻辑的方法来证明价值的本质,但并没有提供任何经验上的或心理上的证明。

注:其他部分在从本楼起直到第7楼,以及9到15楼,22到26楼,32至34楼。感谢网友的帮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