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旅游业会导致发展经济学领域的“荷兰病”吗?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人酷爱旅游,国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几乎都去过,观赏风景之余也在思考有关旅游业与经济发展的问题。丽江、香格里拉、三亚、凤凰、黄山等著名的旅游城市,都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经济往往比较落后,或许你会说是因为地域原因的问题导致的,因为旅游城市往往工业发展条件不好,因此自然环境没有受到工业污染影响,适合发展旅游业,或许有这方面的原因,不过笔者试图从经济学发展理论方面来分析和推导这个问题背后的经济理论基础。
众所周知,在传统经济增长理论中劳动、资本、技术三个要素的增长会导致经济增长,而最终的因素归结为人口增长导致的劳动力数量的增长和技术进步导致的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而在内生增长理论中把技术进步看成是可控的,也就是可以通过资本投入创新研发等知识型产业得出可以量化的技术进步率。可见两种增长理论都把知识增长导致的技术进步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看成是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
回头再来看旅游业,笔者去旅游有一点感受,就是旅游城市的人特别会赚钱,到处都是各种小商店与饭店,而且游客多时往往生意很好,赚钱相当容易。而ZF部门也比较腐败,疏于监管,三亚海鲜宰客、各种强制购买或者潜规则、黑幕横行,笔者在香格里拉甚至还遇到当地人拦车收取过路费,而ZF早已明确这是非法的,所有这些都可以归结为一点------钱来得太容易。也就是说,旅游业导致地方ZF与老百姓很容易就挣到了钱,或许大家还注意到一点旅游城市的教育往往不发达,ZF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不够,而当地人生活节奏也较为懒散这就造成了当地技术进步与生产率提高的阻碍,使得当地人在技术工业发展能力上的结构性缺失,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地方经济对旅游业的依赖,当地人无法具备发展其他行业的技能。
短期来看以旅游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似乎不存在问题,但是旅游业有一个致命的缺陷就是其对国家宏观经济增长的敏感性过大,也就是说其波动性过大,国家经济状况好时旅游业的发展火爆,但是如果国家经济整体下滑,旅游业的下滑幅度会更大,造成地方经济的大幅波动,究其原因而言还是因为旅游不属于生活必需品,消费收入弹性较大,并且不可能向工业设备那样成为投资所需的产品。而现今中国宏观经济的主题就是调结构,经济增速必然减慢,这对于依赖旅游业的地方经济是不利的。
因此可以得出结论:发展旅游业由于对技术进步具有负向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会在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由于旅游业波动性过大,对地方经济的稳定发展有不利影响。旅游业会造成当地劳动力供给的结构性失衡,从而制约其它技术型产业的发展。
旅游业会导致发展经济学领域的“荷兰病”吗?但愿不会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