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美丽乡村”中国行 发展区域经济正当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今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乡村。7月中旬,财政部下发《关于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通知》,今年我国将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文件在试点内容中明确提出,“改善村容村貌和农民人居环境,为乡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促进农村产业形态优化升级”。
  上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不景气,进出口贸易总量下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国内就业形势严峻,消费需求受到一定抑制。国内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房地产所占比重过大,房价过高等均不利于经济的长期稳定运行。政府调低经济增速,更加注重质量,“紧货币、松市场、调结构”--“克强经济学”的核心理念。在此经济理论的指导下,我国经济结构必然有所调整,经济的核心驱动力量必然也要有所转变,“美丽乡村”、构建新型城镇化等是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政策需要落实,着力点除了宏观方面的调控之外,更多的还是在于各个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并且是不断挖掘新的经济增长领域。改革开发以来,国家首先开放了沿海领域,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等,财政扶持、政策优惠,大力引进外资,承接世界产业转移,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资源优势,实现了沿海区域经济的快速繁荣和发展。国家在这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并不断推广,津京唐、沪宁杭、黄河三角洲等经济技术开发区相继成立,成为区域内的经济增长极,积极发挥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周边地区经济繁荣和发展。
  区域经济的开发和研究并不新鲜,关键是在当前形势下,中西部或者沿海等区域还有很多地方,产业发展不完善、资源优势没有发挥出来。把握政策脉搏,抓住发展机遇,对地方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十分重要。
  2012年山东省GDP总量为50013.2亿元,人均GDP5.2万元,远远超过全国3万多元的平均水平,GDP总量排名全国第三。山东省经济发展迅速,人均消费水平提升较快,区域经济繁荣。山东省地处黄河下游、东部沿海,既可以发展对外贸易与海洋经济,又可以发展内陆经济,二者有良好的协同促进作用。区域地势平坦、河流众多,温带季风气候,雨热同期,为农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区位优势明显、国内举足轻重的经济地位,中央优惠政策多有惠及,各方面利好因素是区域内经济持久发展的动力。
  日前,山东省提出到2015年,重点打造50个畜牧旅游示范点,计划有以观光牧场、生态农场、山地养殖等为主的旅游观光;以动物认领、健身养生、餐饮住宿等为主的休闲度假;以动物表演、探险旅游、民俗体验等为主的娱乐体验等。这些规划、想法,符合现代人们贴近自然,释放压力的需求;人均消费能力提升等,是项目盈利的保障。良好的经济发展策略,既要符合地区资源禀赋,做到因地制宜;又要紧密联系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一般旅游项目耗资巨大,项目回报周期较长,虽然长期收益稳定和可观,但是对企业资金链提出挑战,对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为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同时积极发挥资金的杠杆作用,山东省正在研究筹设旅游产业基金,首期募集2亿元,设计总额10亿元。这类基金一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委托第三方作为出资代表,完全按照市场化方式运营。这样既可以提高资金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政府的主导又可以确保资金的投向,促进区域旅游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发掘经济新的增长点,满足新生消费需求,结合区域资源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合理规划,并辅助多项政策予以支持,对区域内经济发展有良好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转自:http://www.ocn.com.cn/info/201308/quyujing081335.s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