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导意义突显”,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导意义突显”

你怎么看?

  

在我国社会经济转型过程中,各类经济现象与问题层出不穷,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所表现出的生命力和指导意义也日益凸显。

  

丰富研究方法 发展理论研究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变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基本理论观点不变的前提下,亦需要与时俱进,面向时代与实践,不断深入与创新,由此构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认为,宽泛意义上,中国经济学还是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的一派,并且是代表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主流之一。因此,中国经济学要走出去,中国的马列主义经济学研究要注重对外交流。目前国内对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主要是“马学为体,西学为用,国学为根,综合创新”。发展趋势呈现出国际化、数学化、学派化、应用化等特点。

  

杜黎明表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发展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第一,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研究方法,在经济社会整体持续健康发展中把握经济问题;第二,比较的研究方法,把特定经济领域、经济问题从经济总体中分割出来,对特定经济领域、经济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微观研究,可以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整体研究提供参考借鉴。此外,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致力于对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深入揭示,实现无产阶级的解放,构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制度保障,这就必然要求化解当前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的种种矛盾。从这个角度看,国外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我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借鉴。

————————————————————————

(*^__^*) 嘻嘻……,说的都是什么不着边际的东西呀!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