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美欧引领世界经济温和复苏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三大经济体释放利好消息

中美欧引领世界经济温和复苏


王慧、孙天仁、廖政军、彭敏


  核心提示:近期各种先行指数显示,美国经济复苏企稳,欧元区经济显止跌迹象,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明年升至2.8%,欧元区经济明年也有望止跌回升实现增长0.9%。尽管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6%,但经济将由此转入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轨道,在主要经济体中仍鹤立鸡群。有专家指出,三大经济体同步释放利好消息,预示即使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世界经济温和增长趋势仍将持续。


  美国经济复苏已近4年,自律性增长迹象增多


  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日益稳固。继美国商务部上周公布的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修正值远超预期后,9月3日公布的制造业和建筑支出最新数据均优于预期,暗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复苏有加速趋势。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9月3日公布数据称,美国8月份制造业增长步伐为两年多来最快。数据显示,当月美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3个月增加,达到55.7,创下2011年6月以来最高值。当该指数高于50时,说明制造业活动处于扩张状态。而新订单分项指数也从58.3跳升至63.2,表明制造业需求回暖。


  不过,美国经济复苏仍面临不少阻力。首先,美国近期房地产市场再现波动,抵押贷款利率上行导致7月份新屋和二手房销售量均出现下滑;其次,7月美国耐用品订单环比降幅达7.3%,这是2012年8月以来实际数据与预期的最大落差;再次,消费者信心指数自今年二季度达到顶点后逐步下降,眼下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据估已降至今年3月以来最低点。此外,美国国会两党围绕预算问题和债务上限的拉锯战即将展开,愈演愈烈的叙利亚局势加剧了美国资本市场的波动,这些不利因素或许会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随着美联储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临近,外界普遍关心美联储是否会在近期启动缩减购债计划。但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政策走向始终会参照经济表现而定,其中包括通胀和就业两大指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迄今已近4年,年均增长2.34%,为二战后最弱复苏周期,但自律性增长迹象增多,又具诸多得天独厚优势。受自动减赤影响,美国经济上半年增速减缓,但下半年势头趋强。目前美国仍面临退出量化宽松、债务上限、结构性失业等难题。


  欧元区结束6个季度萎缩,复苏拥有更广泛基础


  欧盟统计局9月4日公布的二季度GDP终值显示,由于内需和出口双双回升,欧元区二季度经济环比出现了0.3%的增长,结束长达6个季度的萎缩,0.3%也是2011年以来的最大增幅。


  数据显示,二季度欧元区、欧盟27国消费支出自2011年三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增长,出口环比增加1.6%和1.7%。葡萄牙二季度GDP环比增速为1.1%,属欧元区最快。德国、立陶宛和芬兰以及非欧元区的英国增速均为0.7%。而西班牙二季度GDP环比仅萎缩了0.1%,也有望在三季度结束萎缩。


  市场调查机构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说,随着更多的产业部门和国家从衰退中慢慢走出,欧元区的复苏看上去拥有了更广泛的基础。西班牙和意大利的经济现在也同德国一起开始出现增长。


  陈凤英认为,欧债危机最艰难期已经过去,但仍难乐观,它只是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通病房”,尚需长期调理。她表示,虽然欧元区经济在一年半的衰退后显露一丝光亮,其前景仍相当艰难。德、法向好或是最大利好,但该地区全年仍难摆脱衰退,明年复苏可期。


  另有分析称,欧元区经济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反弹,甚至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随时可能再度衰退。总的来看,此后欧元区应当出现渐进式经济复苏。高失业率隐藏着社会、政治不稳定因素,是经济复苏潜在的最大风险,欧洲银行业整顿也任重道远。


  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中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汇丰银行9月4日公布了8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从7月的51.3升至52.8。此前汇丰银行还公布了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从7月的47.7回升至50.1。中国制造业与服务业皆出现扩张,是5月以来首现,综合产出价格6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未来随着服务业营改增政策全面显效,制造业活动回暖,服务业增速有望继续加快,预计未来经济可能在目前企稳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美国经济分析与咨询机构“环球透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9月4日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二季度增速放缓后,三季度正在企稳。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逐渐复苏,中国出口形势将好转,工业产出也将回升。中国致力于提高消费占GDP的比重,推进内陆省份的城镇化建设,这些未来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告诉记者,不单是PMI数据,从7月到8月以来,中国出口、投资等一系列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7.5%的预期目标。这说明中国ZF的稳增长政策开始取得成效,宏观调控力度控制得当。


  陈凤英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阶段,中速发展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中国经济已持续32年年增10%,人均GDP年增9%,使6亿人脱贫,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未来,中国经济呈现中速增长势头应是发展规律使然。另一方面,打造经济升级版——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改革深化等,将使中国经济转入中速、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经济适度放缓对世界是件好事,即使增速放缓至7.5%,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仍鹤立鸡群。


  陈凤英认为,未来全球经济将由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和以中国引领的新兴经济体共同牵引,世界经济可望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目标。


  (人民日报曼谷、布鲁塞尔、华盛顿、北京9月4日电)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