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论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本文根据近年相关未成年人犯罪的数据,并结合各类材料,从犯罪的诱因、犯罪目的和动机、犯罪时机、作案形式、犯罪手段、犯罪主体、涉案人员构成这七个方面,既各自独立又相互交织地论述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特点
近年来,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趋势一直呈居高不下态势,这种现象已经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如何在探索未成年人犯罪特点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地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是值得思考和不可忽视的问题。现就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作一粗浅探讨。
一、贪欲和网络成为主要犯罪诱因(以北京市某区公安机关案件统计数字为例,统计期限:2005-2006上半年。以下数据和案例均引自该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镇有了很大的发展,大批高级豪华的宾馆、酒楼、洗浴中心、网吧等娱乐场所纷纷涌现,它们无一不刺激着人们的消费欲望。青少年的经济状况通常不理想,为了满足其消费娱乐的欲望,往往采取偷窃、抢劫或利用职务之便侵占等手段,达到获取财物的目的。
(一)因满足私欲、贪图物质享受发生的盗窃、两抢等侵财类犯罪,平均占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54.5%和25.5%,涉案人数平均占总数的10.7%和5%以上因盲目讲哥们义气,或因报复导致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占未成年人犯罪人数的9%)、聚众斗殴等暴力性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少年性犯罪问题也有所增加。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