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贝·布托遇刺或引发世界经济动荡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叶檀

  2007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伟大政治家族最强悍的继承人贝·布托遇刺身亡。

  贝·布托是越来越重要的地缘政治国家的标志人物,她流亡多年,入狱多年,两任巴基斯坦总理,有西方教育背景,有印巴欧美等地的政治经济人脉。

  中国、美国、俄国、英国、法国、印度,甚至伊朗、阿富汗,世界许多国家迅速发表声明强烈遣责。事件惊动了联合国,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称,联合国安理会将于今天晚些时候召开紧急会议以讨论巴基斯坦反对派领导人贝·布托被暗杀后的巴基斯坦局势。而国际资本市场也以即时涨跌的价格对这一事件做出了自己的回应。

  各国之所以如此重视,是因为巴基斯坦的稳定对各方至关重要,在地缘政治上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巴基斯坦是美国重要的全球反恐盟友,是美国反恐怖主义打击基地组织的前沿阵地,同时与美俄中亚各国保持密切接触。巴基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的观察员,参与了跨越欧亚大陆的光缆系统的建设。

  作为传统友好国家,中巴在经济、技术、军事各方面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目前构想中的第三亚欧大陆桥以深圳港为代表的广东沿海港口群为起点,穿过巴基斯坦,在横贯亚欧21个国家后,最终到达荷兰鹿特丹。这一线路连接东南亚与南亚,全长约15157公里,比目前经东南沿海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行程要短3000公里左右。这一线路对保障中国的运输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东部出海口以及在马六甲地区的运输安全并无十足的保障。要打破潜在的海上封锁,中国必须首先确保西部境外地区不存在任何威胁,保证欧亚地区的陆地运输线畅通无阻。去年6月,巴总统穆沙拉夫表示,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使其可以成为中亚内陆国家的出海通道,能够在促进上合组织内部以及该组织各成员与南亚、海湾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中扮演关键角色。巴基斯坦可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所有成员的贸易走廊。2007年3月,由巴总理阿齐兹主持召开的内阁经济协调委员会,正式批准在东部城市拉合尔附近的卡拉沙喀库建立面积达3000英亩(约合12平方公里)的中国经济特区,同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中国企业或巴中合资企业在该区域投资设厂,中兴通讯(000063行情,股吧)等中国企业早在1999年就在巴设立了公司。

  贝·布托之死将引发世界经济领域的动荡,这种动荡是暂时的还是会影响持久,取决全巴基斯坦国内局势,美国将根据巴国内局势以及中亚伊朗等国的情况决定对巴的政策。在美巴结成战略反恐关系之后,美国增加了对巴的援助,并试图与巴形成长远合作关系。如果贝·布托之死成为巴基斯坦进而成为中南亚火药桶的导火索,并且与美国的伊朗战略联系到一起,则世界经济将随政治外交进入动荡期,美国的反恐战略将遭遇挑战。同时,原本稍有平息的石油等基础资源的价格将继续上涨。这对资源严重依赖进口的中国不利。中国的全球能源战略,需要稳定的世界经济环境。

  巴基斯坦动荡对中美国外交经济战略转移不利,布什"这起罪行的负责人必须被绳之以法","为纪念她的努力和贡献,我们敦促巴人民将民主进程继续下去"的呼吁是原则性,而不是战争威慑。

  由于担心贝·布托的遇刺引发巴基斯坦甚至中亚、南亚局势动荡,国际资金临时寻找安全避风港。数据显示美国耐用商品的订货数低于市场预期,金价涨至一个月来的最高点,达到每盎司834.70美元。美国政府债券的价格提高,欧元区的政府债券价格上涨,收复了先前的跌幅,瑞郎兑美元和欧元均上涨。全球石油和黄金价格也呈现上涨势头,在纽约商品交易所中,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7日上午9时09分(北京时间12月27日22时09分)的二月份低硫油期货价格上涨47美分至每桶9***4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32美分至每桶94.26美元。国际安全货币、欧美债券与黄金石油显示出安全投资品的作用。

  如果巴基斯坦格局在世界各国斡旋下逐渐平息,条件反射式资产流向安全岛的行为将很快平息,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影响,欧美将继续向中国等经济新兴体施压解决次级债产生的经济疲软风险。如果此事被借题发挥,走上以战争提振经济的老路,只有华尔街与资源多头、军火商会感到兴奋。从现在来看,可能性不大,全球资金在经过条件反射的寻找庇护反应之后,会很快回到原有的轨道。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