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真实世界经济学应当理解为现实世界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真实世界经济学的这一定义比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这一概念而实在。其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换一词句的说法。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好,还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好,都是上个世纪初到七十年末的那段历史的现实存在。对于从上个世纪的七十年末到本世纪初这段历史的现实存在来说,这种经济学已经就不是真实世界的经济学。
实际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设想理想的社会形态和经济体制来实现人民理想的社会,只能比旧中国强,而在实践的结果却是事倍功半的凭票供给制的社会主义,既不能与亚洲四小龙比,更不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比。
然而,自邓小平理论创导采用改革开放的方式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走过三十多年的中国大陆,无论是在社会发展的速度,还是在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的条件和水平的速度,不但比“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发展快,也比亚洲四小龙的社会发展快,现在又比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发展快。这说明什么呢?这说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和提高不是纯理论的先知所代表的哲学、社会学、经济学能实现的,而是指导改革开放、创新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复兴中华民族伟大事业在和谐方式的时空范围内来实现的。其实,在文本中存在的马克思哲学就是在研究如何“来实现”及如何“能实现”的方向和途径。也就是说,“来实现”和“能实现”才是马克思哲学的核心前提,从这个前提出发,对于所有不能实现、或实现不了的哲学在被马克思哲学而界定为是“思辨哲学”。
那么,在中国大陆实践过的两种社会主义经济所有制,究竟是哪种社会主义才是真实世界经济学呢?马克思说过“没有前提是绝对不行的”,所以回答这个问题,也要确立真实世界的前提来说话。然而,在真实世界经济学的前提是什么呢?当然是用先进文化创造先进生产力才能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这个前提来说话。那么,显而易见,“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社会主义就不是真实世界经济学而是过时的或不是现实的经济学;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才是真实世界经济,却没有产生和形成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这就是我们研究真实世界的经济学的历史任务。
然而,真实世界经济学要不要在现实世界经济活动中的现实经济基本问题来展开呢?我们认为,是应当有的。因为没有与真实世界经济活动相适应的现实经济基本问题来展开,那么就好比在时空行走既没有方向、也没有途径。
因此,真实世界经济学就必须重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学的现实经济基本问题来展开研究,这项工作我们实现了。以下提供给“人大经济论坛”参考:有用劳动——货币——有益消费=现实关系。这就应当是真实世界经济学的现实经济活动的基本问题。请大家批判!
马克思哲学史研究室 理思2012-7-10日 于阳新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